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慈孝文化代代传

[丽水日报]遂昌高棠村耕读文化 孕育良好乡

2018-04-18 09:39:2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张春玲 詹雁

  清晨,遂昌应村乡高棠村的耄耋老人周焕容拄着拐杖,来到高源书院,开始一天的“功课”。“我喜欢写字,只要体力允许,每天都要写。”周焕容虽然已经93岁高龄,却从来没有放弃过书法这一爱好,“以前在家里写,自从有了这个书院,我每天都到这里来,这里环境好,氛围也好。”

  周焕容不仅自己写,他还带起了学生。一到周末,村里的孩子从学校回来,高源书院又成了他们第二课堂,在这里跟着周爷爷学习书法。“我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把书法这个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同时在学习中提升自身的文化修养。”

  不仅周焕容老人,平日里村民们也都爱往书院跑,闲时去翻阅书籍,从书本学习种植技术,或是看几本名人传,了解他们如何治国齐家。“我们村历来就有崇文的传统,耕读文化氛围浓郁,大家把读书看得很重,都希望自家的孩子能够通过读书走出大山。”高棠村党支部书记刘盛根说,上世纪80年代村里还建过一个图书馆,村中不少孩子就是在那里长大的。

  辞职回乡创业的周功斌也是在高棠村的图书馆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小时候,他很爱读书,一有时间就泡在村中的图书馆内,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正是因为读书,让他了解了外面的世界,也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够走出去。2004年,周功斌通过努力考上了浙江工业大学,但家中贫寒,拿不出学费,是村中的乡亲为他凑钱,将他送到省城求学。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周功斌一直没有忘记乡亲的恩情,从开始上大学起,他就利用空余时间,为高棠村绘出旅游线路图。工作后,更是大力推荐家乡的山水风景,直到辞职回乡,实施“再造魅力新故乡”计划,周功斌都在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

  最近,由周功斌牵头,县旅委和应村乡政府在高棠村联合举行了浙西(遂昌)川藏线线路发布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车友开车穿越浙西(遂昌)川藏线,引发了极好的反响。而此次活动的赞助商钟方德也是高棠村村民。

  “周功斌想再造魅力新故乡,这里也是我的故乡,我也希望故乡发展得越来越好。”在金华创业的钟方德在周功斌的影响下,也加入到再造魅力新故乡的行列,用一己之力回报家乡。

  在高棠村,源远流长的耕读文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为小山村营造了文明的乡风。在文明乡风的蕴育下,不仅出现了周焕容、周功斌等慈孝文化的典型,慈孝文化在村中年轻一代身上也得到很好地传承与弘扬。

  来源:丽水日报4月16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4/16/content_1553266.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