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  时政图文

毛建国到西部乡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注重长效 消薄图强 进一步激发特色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2018-05-14 21:39:4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5月14日讯(记者 王海军)按照市委“大调研月”和开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统一部署,近日,县委书记毛建国深入柘岱口、黄沙腰等西部乡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深入指导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民增收、乡风文明等工作。他强调,要紧紧抓住当前的重大政策机遇,注重长效、消薄图强,进一步激发特色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村集体经济主要有哪些收入来源?”“一年有多少收入?”在柘岱口乡尹家村,毛建国详细询问村集体收入情况。得知村集体有公益林和水电站两项固定收入后,毛建国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新的要求,他说,村集体经济增收不能光吃老本,要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蜂、烤薯等特色产业,以优质项目增强内生造血功能,提升村集体稳定可持续的经营性收入。毛建国还来到黄沙腰镇小洞源村,与当地20多位村民进行了座谈,在听取村民的发言后,他给村子“把脉开方”,毛建国说,村里发展要有年轻力量,要多给在外的年轻人压担子下任务,让他们多为村子的发展出点子。

  “你们为什么回乡投身乡村发展?”“产品通过哪些渠道卖出去?”在最偏远的柘岱口乡际下村,3位90后青年返乡成立了农三角村货公司,毛建国关切地了解公司发展情况。“现在农村创业政策好!”“对家乡有深厚感情。”“通过这些年在外创业,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在我们有能力为家乡做点事。”3位青年热情地回答道。毛建国听后十分高兴,为他们扎根农村的创业精神点赞。毛建国说,只有青年人回到农村,乡村发展才更有生机和活力。创业是个长期艰苦的过程,不能一时激情和冲动,要有定力和毅力,长期坚持下去。要把好农产品品质关,逐步形成自己的品牌,并延伸拓展发展基地,进而带动全乡发展。要加快完善农村物流体系,进一步打通服务农村产业“最后一公里”。毛建国还来到际下村的云盘峰茶叶专业合作社,深入了解茶产业促农增收情况,他说,要依托县里的区域公共品牌,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进而提升附加值、提高经营收入。

  “乡村文明促进会主要开展哪些工作?”“目前工作进展如何?”在柘岱口乡尹家村,毛建国详细了解了村里乡村文明促进会工作情况。他说,乡村文明促进会是村两委的重要补充,要形成一批有专长、做事热心、相对固定的志愿服务队伍,重点服务好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失独老人及困难群众等。乡村文明促进会要突出“小孝中孝大孝”“家内孝家外孝”等重点,在传承弘扬慈孝文化、耕读文化和大抓移风易俗上发挥积极作用,营造更加和谐、文明、向上的乡风村风民风,为乡村振兴凝聚更多精神力量。

  县领导许积标、张仪辉、杨朝晖等一同参加调研。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