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接长科协组织“手臂” 加快科普知识到村入户

[丽水日报]遂昌发挥“三长”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16 16:04:0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朱丽勇)4月20日,遂昌县石练镇开办菊米种植技术培训中专班,该镇农技站站长朱素梅说,自己作为“三长”被吸纳到镇科协后,“三长”形成合力,更有用武之地,开办这样的培训班,就是发挥“三长”作用,科技助力石练健康产业小镇建设的一个缩影。

  遂昌县科协在群团改革中,立足科协组织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特点,吸纳基层“三长”(基层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采取挂兼职基层科协副主席的方式,有效联系在基层分布最广泛、渠道最通畅、专长最实用、联系最紧密的医务工作者、农技人员和学校教师队伍,让科协组织真正“接长手臂”、扎根基层,更好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雷春芳是石练成人技校校长,他说自从多了镇科协副主席这个头衔,工作就不能仅仅局限于原来本职了。为此他们主动对接当地农业企业和农家乐经营户,把当地特色中药材菊米、石斛等和农家乐的菜肴结合,推广健康的药膳,提升农家乐品质,提高石练健康产业的知名度,不仅受到农业企业和农户的好评,也受到游客的称赞。

  “三长”体制的建设,有效地整合了基层资源服务于农村农业。遂昌赞诚农业开发公司是一家专业种植石斛的农业企业,县乡科协对接企业,帮助企业寻找外部科技支持。乡镇卫生院和成技校联合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科普知识送到村进农户。乡镇小学家校联动,通过家庭教育讲座、开办亲子学堂,讲授文明礼仪、慈善故事,倡导垃圾分类等,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石练镇党委书记邵小根说,“三长”制度的建设,为农村的产业培育、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机制活力。

  遂昌县“三长”试点工作成效明显,得到了省科协的肯定,并作为典型在全省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遂昌县科协主席黄美丰介绍,目前,全县建立了211个科普协会,实现了各个村和社区全覆盖。县科协还成立了科普讲师团,共吸收分布在农林、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领域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作为讲师团成员,面向社会推出科普菜单,科普成效明显。下一步还将对具备条件的“三长”吸纳进讲师团,一方面,充实讲师团的师资力量,让讲师团更加接地气,同时,在华数“科普遂昌”互动点播平台开设“三讲讲科技”专栏,使他们能够人尽其才。另外县科协经常邀请县内外高科技人才进行讲座,内容涵盖健康、教育、产业发展等等方面,为“三长”更好地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提供智力保障。

  来源:丽水日报4月22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4/22/content_1555859.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