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头雁引领勇争先 产业振兴齐进位

[丽水日报]遂昌“民心”支部领跑富民“大赶超”

2018-05-16 16:21:5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朱敏)初夏的遂昌,北界苏村农家乐“苏村红”业主张三妹从村内的家庭农场收来新鲜食材,忙碌着为即将到来的自驾游客人准备午餐。自去年年底开业以来,“苏村红”的生意随着回暖的天气逐步走上正轨,摸着鼓起来的钱包,张三妹脸上堆满了笑容。

  “以前真没想过,能在村子里开上农家乐。”张三妹说,曾经偏僻落后的经济薄弱村,如今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敞的将军路,粉刷一新的民居彩绘……涅槃重生的新苏村,让苏村村民更加坚定了村庄发展的信心。

  同样期待满满的,还有苏村党支部书记华素萍。过去一年,苏村党支部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带领全体村民秉持“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大樟树精神,开展灾后重建项目,完成了过去十年想也不敢想的飞跃发展。

  7个家庭农场、1家中蜂养殖基地、18户申请待办的农家乐,盘算着村内日渐殷实的“家底”,华素萍踌躇满志:“作为2017年‘民心’党支部,我们打算继续做好基础配套,打造美丽乡村极品村、3A级景区村,擦亮苏村招牌。”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今年年初,遂昌举行2017年度农村“民心”党组织创建评比暨支部书记“擂台赛”,来自全县20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同台竞技。评选出15个农村“民心”党组织。其中,努力拓宽增收渠道,不断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是一项硬指标。

  美丽乡村消薄、山区经济创收、文化品牌致富……放眼望去,遂昌全县203个村庄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在各级“民心”支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庄正开出“富农之花”。

  3月15日上午,兰蓬村党支部书记黄胜军早早赶到了村里的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村里30余位党员将共同决议村内的新项目——在7亩的荒山上建设400KW的光伏村级电站项目。

  “按每度电0.89元的价格上网,新项目将为我村每年创收10余万元,且收益稳定。”黄胜军介绍,由3个自然村组成的兰蓬村曾是全镇的经济“老大难”村庄。去年下半年,全村将总面积20余亩的山地承包出去发展林下经济,收获了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

  棋先一着满盘活。盘活村内沉寂的山林资源后,兰蓬村又先后建设了高山蔬菜基地,种上了成片的香榧林,逐步形成了以村集体为主导、村民入股参与的增收模式。

  黄胜军说,过去村民们不理解,认为山区村要发展“比登天还难”,而现在人心齐了,村民更是主动要求一起干,村庄的发展越来越有盼头了。

  距离兰蓬村约70余公里外的龙洋乡九龙口村,全村上下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同样齐心走出了增收的新路子——深挖文化内涵,带动村民致富。

  去年,九龙口村结合千年龙排和武术文化,成功举办了端午龙排节,3天的活动吸引了50余家媒体报道,央视更是全程直播放排现场。村党支部书记张小良告诉记者,2017年全村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村民们的腰包鼓了,干劲也更足了。

  来源:丽水日报5月8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5/08/content_1560528.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