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网格员化身村规民约监督员

新路湾村村都有乡风文明专职“管家”

2018-05-21 20:54:33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5月21日讯(记者 朱莹 通讯员 罗迷洁 刘惠如)“周主任,还有村民的狗没有及时圈养起来,你看怎么办好?”近日,新路湾镇蕉川村网格员黄文英向村委会主任周春德上报村规民约中家禽未圈养问题。

  为什么网格员会担任村规民约的监督员?原来,去年5月份,新路湾镇借助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有利时机,要求各村新修订村规民约,并安排村网格员担任村规民约宣传员、监督员,引导村民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树立文明乡风。

  “村规民约不仅要上墙,更要落实到行动中。”周春德说,蕉川村将“洁净乡村”、家禽圈养等内容列入村规民约,由本村3名网格员进行宣传告知,让群众充分了解村规民约,同时对村民未圈养的家禽利用“四个平台”系统及时上报解决,如今的蕉川村,村内道路干净整洁、农户生活井然有序。

  蕉川村是新路湾镇村规民约有效落实的一个缩影,官溪村则由本村河长及网格员组成河道巡逻队,每日巡逻,严查偷盗溪鱼行为,如今官溪村河道水清岸绿,游鱼成群;新路湾村的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参与组团调解村里矛盾纠纷,如今村风文明、邻里和谐……

  “网格员是村里的宣传员、调解员、监督员。通过‘四个平台’载体,打通信息壁垒,村民能快速全面了解本村的基本情况,同时也提升了网格员工作积极性,让他们能深入参与到村庄治理中,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和基层有效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有力助推了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新路湾镇党委书记叶君美说。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