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三仁畲族乡实施“里弄长”长效管理制度——

“里弄长”管处一片洁净美

2018-05-22 17:45:4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5月22日讯(见习记者 蓝怡俊 通讯员 杜向阳)“我每天都会到家附近的街头弄尾转一转,看看环境保持得如何。”今日早上7点多,赶在农户出门干农活前,三仁畲族乡高碧街村村干部雷茶英便到高碧街五弄巡查,发现问题便与村民沟通,并帮着一起处理。

  雷茶英既是村干部,也是高碧街五弄的“里弄长”。“我每天会巡查一到两次,主要检查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家禽家畜饲养等内容。”雷茶英说,身为“里弄长”,内心多了一份责任和牵挂,对村庄的环境自然也就多了一份关注。

  三仁畲族乡自去年集中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村容村貌大有改观,但集中整治过后“脏乱差”反弹的现象也偶有发生。

  去年12月,三仁畲族乡在网格员制度基础上,制定了“里弄长”制度,每支“里弄长”队伍由村干部、人大代表、党员、乡领导组成,充分发挥“里弄长”长效管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用,重在补短板、建机制、求长效,着力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打造“最美”乡村。

  “琐碎小事,我们尽量自己处理,处理不了的我们就会利用‘四个平台’及时上报,借助各种力量解决。”雷茶英介绍道,比如在巡查中发现乱搭建的问题,就会把信息上报到浙江政务服务平台,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人员收到信息后就会将信息流转到“综合执法平台”,随后综合执法人员就会到现场处理。

  “‘里弄长’制度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长效机制实施以来,三仁畲族乡村庄环境越来越整洁,村民的意识也日益提高。”乡党委书记章君剑介绍,如今,三仁畲族乡洁净乡村排名从原先的中后名次不断靠前,今年四月份更是跃居第一。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