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  时政图文

文明浸润乡土 文化滋养乡情 努力建设风清气朗的美丽乡村

全市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动员大会召开

2018-06-06 22:32: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6月6日讯(记者 周璐琳)今日下午,全市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沈世山在丽水主会场作经验交流。县领导尹建中、华治武、郭劲松在遂昌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的重要意义。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中灵魂性的东西,也是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重要保障。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要求,是治理农村陈规陋习、减轻农民负担的有效载体。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能够有效缓解农村文化产品供需矛盾,有利于树立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当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婚丧喜事陋习治理工作,已经引起社会的极大反响,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必须下定决心坚决整治。

  会议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打造风清气朗的美丽乡村。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善于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真正把文明乡风融入农村、融入农民,让广大农村更加文明、更具魅力。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让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润物细无声地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着力传承和弘扬耕读文化、慈孝文化,积极传承发扬并赋予耕读文化、慈孝文化新的时代内涵,重塑农村人文、生态、宜耕宜读的美好生活方式,营造大众创业、全民习礼的社会氛围。要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加强综合治理,大力培育弘扬良好家风家训,突出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积极培育好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着力弘扬优秀乡土文化,保护和培育好乡村特色文化,发挥文化的教化功能,着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争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全面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努力奏响新时代乡村牧歌,打造世界级诗画田园,复兴升级版农耕文明,建设风清气朗的美丽乡村。

  沈世山在丽水作经验介绍时说,遂昌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风文明,以传统文化的传承为文脉大力弘扬乡村文明、慈孝文化、耕读文化,为乡风文明的传承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年以来,遂昌以中宣部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为抓手,初步取得了包括制度建设、组织体系、志愿者队伍建设和资源整合等一批试点工作成果。下一步,遂昌将按照“乡风文明看遂昌”的定位,以“建设慈孝之乡、文化遂昌,打造乡风文明最美县样板县”为目标,以“党政推动、社会协同、群众主体”的原则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工作,并围绕高质量答好“丽水之问”,全力推进争先进位大赶超,促进乡风文明和经济发展双丰收。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