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道德行为成了储蓄资产

万向中学“道德银行”引领文明传习新风尚

2018-06-13 20:50:4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苏立军

  本网6月13日讯“何家辉存入103分。”“王芳存入105分。”……这两天,作为北界镇万向中学八(4)班“道德银行”的分行长,雷宇每天上学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将班级小组上报的道德行为进行核实,并记录在“道德银行”个人储蓄卡上。

  翻开和银行存折大小相似的储蓄卡后记者看到,“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加1分。”“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系列孝敬社会实践活动,加2分。”“抄袭作业,减1分。”……相关加减分项记录清晰,一目了然。谈及校园“道德银行”的业务,万向中学校长谢友广一脸自豪:“我们存取的不是金钱,是美德。通过道德资产的存入与支出,规范学生们的日常道德行为,探索出创新和具有实效的德育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为顺应新时代文明传习热潮,万向中学创新“道德银行”模式,为每位学生建立了一份台账档案,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行为被划为“爱学校,争做好学生”“爱家庭,争做好子女”“爱社会,争做好公民”3大类近百项小类,每班设分行长,往上还有副总行长、纪检组、监事会、董事会,学校定期将道德资产公布展示,并将其作为年度树优和评选“道德标兵”的一项重要依据。

  “‘道德银行’使学校德育工作变‘大事教育’为‘小事教育’,更贴近学生的生活。”谢友广说,下步他们还计划在“道德银行”的基础上,成立“爱心小银行”,筹集爱心经费帮助贫困学生。同时还将建立“诚信贷款”业务,由各班班主任作担保,为学生们提供便利。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