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九龙过江 喜迎端阳

遂昌别样端午节重拾传统“技忆”

2018-06-18 16:32:53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记者 邹可思 通讯员 蓝骁

  本网6月18日讯“倒计时,3、2、1放排咯……” 6月15日,随着“龙排掌舵人”方法林的一声高亢有力的船工号子响起,王村口镇乌溪江和关川溪一改往日的平静,水面上泛起阵阵水花,“九龙过江舞端阳”活动精彩上演——搭乘着车龙、布龙和粽龙的九条“龙排”在江上尽情遨游,把顺利、平安、幸福带给千家万户。

  王村口镇位于遂昌西部九龙山区关川溪与乌溪江的交汇处,自古以来就是浙西南山区的重要集镇。千百年前,该镇村民“靠山吃山”,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木材和山货。但由于古代山区道路难行,龙排流放便成了当时运输的主要手段。村民们将山上的竹子、木头做成筏子,顺着乌溪江“漂流”出大山,成为壮观的水上“集装箱”。又由于每年端午前后当地降水很多,村民们便选择在端午开始一年的运输。在这一天,古老的祭祀仪式和当地特有的舞车龙文化,伴着竹排、木排顺流而下,村民们也把一年的美好心愿寄托在一艘艘龙排之上。久而久之,形成了当地独有的端午“龙排”文化。

  如今,龙排虽已失去了往日的实际作用,但作为历史遗产和传统民俗,去年遂昌中断了半个多世纪的“龙排”再现,让大家重温传统节日的味道,“放龙排”也重新成为当地群众同参与、共欢乐的端午节盛事。与划龙舟一样,放龙排也有着祈盼五谷丰登、百姓安康的重大意义。

  当天下午3点, 9支龙排沿着乌溪江顺流而下,排在漂、龙在舞,引来沿江村民的阵阵掌声。待龙排行至天后宫妈祖像前河段后,排上的龙上岸走街串巷穿越古镇,为千家万户带去喜庆热闹和美好祝福。

  “我年轻的时候为了生计也参与放排,那时候我们从这里运着木头到衢州市至少要花费5天时间,将木头卖了之后再徒步回来。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交通也方便了,年轻人都已经不不知道放排是怎么回事咯。”现年75岁的戴如香奶奶告诉记者,能够看到自己年轻时那种放排的热闹景象重现,她感到特别亲切。

  来自宁波的游客林大爷则表示:“之前我只见过龙舟,这还是第一次见到龙排,现场表演很震撼,也很有地方特色,要为遂昌点赞。”林大爷说,44年前他曾在遂昌当兵,如今时隔多年后再次来到遂昌,看到了遂昌的变化,也见证了九龙过江,他从心底里为“第二故乡”感到骄傲。

  据悉,我县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传习试点县,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正火热开展新时代文明传习工作。而此次精心策划的大过端午节之“九龙过江舞端阳”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挖掘弘扬和继承创新遂昌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浙西南革命老区王村口古镇旅游品牌,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在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及新时代文明传习的大背景下,我们将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包装成可供营销的旅游产品。例如龙粽这类农产品,与互联网挂钩,通过电商渠道出售。而龙排则以红色文化为切入点,可作为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的一个体验课程,让学员、游客登上龙排,体验传统文化。当这两块内容作为旅游产品长期存在后,可带动餐饮、住宿等一系列的产业链发展,从而带动村民就业和增收。”王村口镇镇长李宗表示,下一步,王村口镇还将全速推进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和集镇农贸市场等一批PPP项目全面开工,全面深化实施文旅街区复原和桥西创业畈旅游综合体等风情打造项目,为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夯实硬件基础,努力将王村口镇打造成集教育培训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党建示范基地为一体的浙西南红色旅游风情小镇。

  CCTV2《中国财经报道》对当天的“九龙过江舞端阳”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