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多功能造血 组合拳发力

遂昌:6个月203个村“消薄”摘帽

2018-06-19 20:32:51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6月19日讯(记者 郑玲烨 通讯员 杨建伟)包里揣着5.2万元林场承包款,在银行排队的妙高街道仙岩村党支部书记翁金水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村里日常开支总算有了着落,再也不用四处举债了。”

  随着这笔钱存入仙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账户,遂昌203个村,用时6个月,全面完成了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的“双百”任务,提前完成2018年“消薄”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作为经济不发达的山区县,遂昌村集体经济发展底子薄弱、增收后劲不足。”遂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叶松华说。

  为此,遂昌积极响应全市“争先进位大赶超”的工作号召,坚持“好字当头,快字为要”,除了在工作上实行每日排名、每日通报、每月督查外,还积极为203个村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建立总投资高达5.43亿元的“1+21+61”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搭建村企结对消薄的“桥梁”……

  端午期间,到湖山乡红星坪村赏风景、住民宿、过端午的游客络绎不绝。忙着包粽子的村民,告别了在家“避暑纳凉”的习惯,过起了在家门口“当老板”的日子。

  “游客不仅‘火’了民宿,还‘旺’了农特产品,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实现了双丰收。”这两天,红星坪村村委会主任曾鸿盘算起日渐殷实的“家底”,“算上经营性收入6.23万元,仅上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就达到了25.63万元。年底,木屋民宿业主还得给我们20%的股份分红呢。接下来,我们打算继续做好村级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将村庄真正建成美丽幸福的大花园。”

  改变就发生在过去半年。红星坪村搭载全域旅游的红利快车,利用“党建+项目库+盘活集体资产”的模式,充分发挥湖山水库、茶园等资源优势,在青山绿水间盖起了木屋民宿,打造慢生活休闲体验区,将资产变资金、换股金,成功扭转了村集体“囊中羞涩”的窘境。

  村强,则民长富;民富,则国久安。乡村振兴,遂昌一个村都不能掉队。奔着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的目标,遂昌各村纷纷行动起来,你追我赶,各有妙招。

  “消薄第一书记”肩负着谋划村级项目、指导项目建设、破解增收难题的重任。全面完成“双百”任务是“消薄第一书记”周宝洪走马上任就签下的“军令状”。

  在“第一书记”周宝洪的带领下,三仁畲族乡坑口村将3000多米的河道进行“河权改革”,通过包装农旅项目,然后承包出租,为村集体经济挖到了“第一桶金”。同时,该村将土地流转给水果种植大户,除了每年有2万元租金收入外,产出的水果以成本价批发给村集体销售。截至目前,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已达22万元,成功摘掉了“薄弱村”的帽子。

  从“单打独斗”到“组合拳发力”,从“贫血输血”到“多功能造血”,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遂昌在党建引领下,越来越多的“薄弱村”经历了蝶变,发展壮大的村集体经济成了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叶松华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使真招出硬招,继续做好‘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确保‘消薄’工作不反弹,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华丽蝶变。”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