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黑陶文化持久绽放

县育才小学开设陶艺基地传承黑陶烧制技艺

2018-06-19 20:30:0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在县城太和路里弄,有一个夏陶工作室,这个工作室不仅是一家定制出售陶制品的店铺,也是县育才小学的陶艺实践基地,店铺老板夏利长亲自给该校的学生上陶艺课。

  “夏老师,这个杯子应该怎么捏?”“你看啊,你手按着这里往深处用力捏,形状马上就显现出来了。”昨日,记者来到夏陶工作室时,正巧赶上县育才小学三年级(1)班学生在上陶艺课。

  上课的教室就设在工作室的黑陶制作间旁边,记者看到,在教室的显眼位置设有一处学生作品展示区,上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优秀学生作品,“每节课下课后,我都会选取相对较好的几件学生作品,将它们烧制好,保存于此供大家参观。”夏利长说。

  “周一至周五每天都有不同年段的学生来上陶艺课,这成了学校一门固定的拓展性课程。”县育才小学美术老师王丽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他们学校就开设了陶艺课,并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夏利长担任老师,面对面向学生们传授黑陶烧制这项“非遗”传统技艺,让学生从小就接触、学习富有遂昌特色的好川文化、陶文化。

  王丽介绍,为了让学生们能接受更加系统、规范的学习,学校在2016年7月,由校长助理、教科研主任程希文组织成立了《世外陶园》课题组,直到去年10月,总历时16个月编写出了陶泥课程的专用教材。教材由夏利长任技术指导,将遂陶文化、泥的变身、烧制方法、走进好川、鉴赏陶品等15个方面的课程编写在书内,让学生真正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了解黑陶文化。

  “我很喜欢陶泥课,自己可以随意发挥想象,制作各种形状的物品,非常有意思,同时也让我对好川文化、遂陶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育才小学三年级(1)班学生赖佳佳告诉记者,她除了学校的陶艺课,还会利用课余时间来跟夏老师学习陶泥制作。

  在育才小学,像这样利用课余时间专门学习陶泥的人还有不少。由此可见,现如今,黑陶烧制这项“非遗”文化已在育才校园里生根发芽,令学生们对陶文化、好川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除了开设陶泥课,学校还特意成立了陶泥社团,每周固定开展社团活动,有兴趣的学生可以积极参加,目前已有20多位社员。

  雷唤雨是县育才小学五年级学生,同时也是学校陶泥社团社员,由于对黑陶文化有着浓厚兴趣,从一年级开始,他就利用业余时间跟着夏利长学习黑陶制作,如今已有5个年头。5年间,他从一名陶泥初学者变成了小有成就的小能手,他亲手制作的《团结就是力量》荣获市“绿谷之秋”书画赛立体造型类二等奖。

  “我县拥有历史悠久的好川文化、生动有趣的陶文化,要将文化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就得从娃娃抓起,学校特意开设拓展性课程为的就是更好地传承黑陶烧制这项技艺,同时也提高孩子们的动脑动手能力。”县育才小学校长雷新平说,下一步,学校还会创新举措,积极传承黑陶烧制技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使学校真正成为传承历史文脉,弘扬传统文化,培育全能型人才的重要阵地。

  记者 周璐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