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警钟长鸣绷紧安全弦

[丽水日报]遂昌打赢 “大搬快治” 解危清零战

2018-06-21 16:19:2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郑玲烨 范林杰)“那边山要塌了,大家赶快走。”“东西不要拿了,人先撤离。”连日来,遂昌20个乡镇(街道)的防灾警报声此起彼伏。

  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受损房屋清理、解救被困群众、堰塞湖排水等工作……接到灾情命令后,遂昌各有关部门快速组成抢险救援队伍,投入抢险救灾工作。这一场场惊心动魄、有条不紊的抢险救援工作,是遂昌在全面完成地质灾害点群众避让搬迁、安置的工作基础上,在遂昌全县20个乡镇(街道)举行的29场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以实战化的演练、科学实用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抢险救灾的应急能力,增强群众的自救和逃生能力。

  “这几天全县多为雨水天气,且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严峻形势,所以全面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能力至关重要。”遂昌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大搬快治”指挥部副指挥周世岳说。

  为此,遂昌在全面做好避让搬迁等工作同时,重点围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积极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组织群众收看地质灾害警示教育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讲座进农村、进校园,发放地质灾害科普宣传挂图等,从群众思想源头提高防灾减灾避灾意识。与此同时,遂昌10个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也正在加紧施工,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防御能力。

  钉木桩、浇筑混泥土……在石练镇黄皮村牛坞坑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现场,工人们在挖掘机的配合下加班加点赶施工进度。牛坞坑作为I类地质灾害点,受上方松软的泥石影响,每逢汛期都会有3万多立方米的泥石冲刷下来,严重威胁着黄皮村10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了解,该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总投资62万元,总长28米,高6.5米,并在泥石流最集中危险区域内,每隔100米建设一个留有孔口式拦挡坝。

  “拦挡坝能有效拦蓄和调节洪水泥沙量,促使山体的滑坡体稳定。”石练镇国土所所长张纲根说,“同时,结合拦沙坝,我们还在黄皮村村口建设防洪堤,减少洪水对村庄的危害。”

  据了解,自全省“大搬快治”工作启动以来,遂昌紧紧围绕“搬、安、治、防”四项工作,在2017年全面完成县域内29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搬迁撤离的基础上,今年又完成了在册21个隐患点的1664人搬迁、撤离工作。

  截至目前,遂昌5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撤离率达到了100%,解危人数821户、2783人。同时,按照“预防和治理”双管齐下的工作路径,投资4000多万元,在两年实施地质灾害点削坡垫脚、抗滑桩、拦挡坝等工程,全面推进北界镇苏村村、垵口乡桂洋村、新路湾镇三井村、高坪乡茶树坪村等2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治理。

  来源:丽水日报6月8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6/08/content_1571792.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