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这里的园区“不一样”!

2018-06-21 16:19:25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春来潮涌风帆劲跃马扬鞭拓新程

  遂昌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叶孔贤

  从去年遂昌印发了《遂昌县振兴生态工业三十九条》后,遂昌生态工业发展氛围逐渐浓厚,发展局面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回首遂昌云峰东城新区(遂昌工业园)近年来的发展历程,“振兴”两字当仁不让地成为主旋律。立足生态谋振兴,云峰东城新区拥有铁一般的决心和雄心。

  近年来,云峰东城新区生态工业招商引资捷报频传,更是实现了一大批生态工业项目的集中开工和投产。今年1至5月,云峰东城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73761万元,同比增长98.8%;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58323万元,同比增长91.8%。当前云峰工业平台已经基本建成,龙板山区块也从原先的无人问津到现在的竞相入驻,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预示着云峰工业已起步腾飞,遂昌工业正实现飞速赶超。

  然而,随着全市“争先进位大赶超”主题活动的开展,周边县(市、区)的加速赶超,我们重新审视自己,发现自身的劣势和弱点还不少,空间不足的问题仍较为突出。松阳县和龙泉市产业园分别有可用工业净地3300亩和4200亩,而目前云峰东城新区的龙板山一期可供工业用地355亩(其中2018年已经供出169.12亩),从产业发展的实际而言,不尽快启动二期项目,明后年的供地紧张问题将十分突出;很多项目质量不高,企业效益不好;龙板山区块产业不配套,企业发展成本很高,以及生活设施不配套所带来的招工难等问题,企业发展困难很多。

  基于此,云峰东城新区唯有以“奔跑”之势加速发展,才能实现真正的崛起。那么,该如何守住发展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开拓创新呢?

  首先,要迅速打开发展空间,全力实施土地开发三年行动计划,力争每年开发1000亩,这是园区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在原有空间上提高亩均效益,以亩均论英雄。

  其次,借助工业园区体制改革的契机,通过制定出台各类优惠政策,开展工业主导产业研究,以生态工业发展蓝图为导向,努力突破制度瓶颈,分类施策打造产业集群,吸引众多项目前来洽谈投资。

  第三,通过司法拍卖、国资收购出租、破产重组等方式,加大对闲置资产的网络宣传推介力度,鼓励新上项目通过租赁、合作联营、折资入股等形式盘活闲置厂房,让引进企业“拎包入住”,实现“当年入驻、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目标。“腾笼换鸟”不仅要换出云峰东城新区的工业质量和生命力,更要换出遂昌生态工业向上、向好、向优的新面貌。

  最后,以“百名局长帮百企”为引领,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进一步营造重商、亲商、扶商的理念,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实干实效,齐心协力振兴遂昌生态工业,为建设美丽幸福大花园奠定坚实基础。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面对新征程,云峰东城新区将一如既往不断深化“三大发展主题”,将云峰东城新区全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独特竞争优势的“先进五金制造产业创新园区”和“商务宜居新城”。

  嘉润五金“落户记”

  本报记者 刘淑芳 张李杨 刘鸯鸯

  “在温州乐清,嘉润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是家不错的企业,目前亟需新厂房扩大生产力。”今年1月初,遂昌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林辉得到了来自副县长张春根的一条招商信息。

  1月19日晚,林辉拨通了嘉润董事长的电话,询问了嘉润的生产情况。

  当听到对方说“目前租在温州乐清一千平米不到的厂房里”,林辉心想,“园区龙板山区块企业的厂房占地面积动辄都是10亩起,这么小的企业,能有多大能耐?”通过半个多小时的电话交流,嘉润五金“自动化传动生产零部件”的名词,在林辉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这个零部件,广泛应用于电子、医疗、气动、家用电器等行业,而且这个公司拥有一项重要的发明专利,是一家极具发展潜力的企业。”

  因为春节前公司事务繁忙,林辉只能通过微信与嘉润保持联系。聊着聊着,林辉觉察到企业的态度正逐渐变冷,林辉直言道:“王董,你我都是直爽的人,通过这么长时间的交流,我们园区对嘉润很有招引诚意,不知道你目前是否有其他想法?”

  “不瞒你说,还有其他的招商团队过来与我对接,我正在考虑中。”

  得知这个情况后,林辉立刻向遂昌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叶孔贤汇报了情况。经验老道的叶孔贤,立刻在园区“撒网”,寻找同是来自乐清的企业负责人,看是否能“以商引商”。

  功夫不负有心人,园区精通汽配企业负责人阮可生正是嘉润董事长的好友。通过阮可生的现身说法,嘉润对于园区的投资环境、政策情况等都有了更加信服的讲解。“既然我的好朋友都对你们赞不绝口,那你们过来考察吧。”

  3月14日,遂昌工业园区迅速组织环保局、安监局等部门的专家,组成考察团来到乐清。通过考察,考察团认定嘉润确实是一家优质的企业。

  3月23日,嘉润在遂昌完成了“年产2600万件自动化传动生产零部件项目”签约。

  签约后,嘉润给园区带来了一个消息,“乐清还有三四十家直线导轨的上下游企业,同样也面临着扩大生产的需求,如果可以多引进一批直线导轨相关企业,就能让这个产业在遂昌实现集群集聚发展。”

  以一家企业引来一串企业,这个消息和建议得到了园区的认同,“产业集群的壮大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作用越来越大,尤其是产业集群通过协同效应显现出的竞争优势日益凸显。”叶孔贤说,实现企业集群、产业链协同发展是园区未来的发展方向。

  

  走进遂昌云峰东城新区,沿着纵横贯通的道路网,一个个拔地而起的企业,正不断地向上生长着。从2015年走过积累阶段到现在,三年时间,云峰东城新区腾笼换鸟、苦练内功,化“危”为“机”。

  今年1至4月,云峰东城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48亿元,同比增长103.8%,创历年新高。

  一年产值翻一番,“云峰速度”的背后,是这个新兴园区“硬件”大幅提升,“软件”全面升级。云峰东城新区不一样的发展速度背后,是不一样的创新思维、行事风格。

  五个服务创新,演绎出五个“不一样”,彰显了云峰东城新区奋力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

  引进一家中介

  领航一站式服务

  6月7日,遂昌正式成立了全市首家中介服务联合体,并在遂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设立工作联络点,免费为入园企业提供评估和技术咨询、风险防控等服务。

  当天,浙江银合精密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浙江爱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中介服务联合体达成合作意向。浙江爱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企业原本需要通过近10个部门、递交十几份中介报告办理项目审批。现在,在园区只需找这一家‘中介服务联合体’就能完成所有审批事项办理,真的太方便了。”

  之前,由于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专业性和复杂度,多数企业外聘中介完成相关报告,耗时耗力。如今,园区以中国联合工程公司第一工业工程设计研究院为牵头单位,同时集各类环评、安评、规划设计等中介设计单位于一体,企业只需选择一家中介,就能获得多家中介联合提供的“一站式”服务。

  遂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叶孔贤说,“中介服务联合体”一亮相,除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由于审批时间缩短、材料减少,费用随之下降,还能明显降低企业成本。

  再约一个周六

  做出服务好口碑

  今年5月26日,这一天是星期六,新入驻云峰东城新区的浙江银合精密传动设备有限公司,临时决定进入厂区进行厂房平整。工人来到厂区门口,才发现公司的厂房大门没有开放,公司所需用电、用水都没有接通。

  遂昌工业园区管委会经济发展科长程文威恰好正在走访园区企业,得知了该情况,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企业打开大门,且当即为企业上报水、电开通申请,为企业的投产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企业最渴望解决的难题是什么?创新发展最迫切需要打通的环节在哪里?

  去年5月以来,在遂昌县“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云峰东城新区着力推动“周六走访日”常态化,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分组分区块去实地察实情、解难题,真正解决企业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

  “创新发展向上攀登、联系企业向下扎根。”叶孔贤说,“‘周六走访日’的走访调研,绝不是走过场,而是要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建设标准厂房

  呵护孵化创业梦

  “我们公司从事的是高端机械装备制造,通过购买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的数控加工中心设备和技术,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可以达到2亿元。”从事机械生产行业多年的浙江万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魏丽林是土生土长的丽水人,在对比各地中小企业孵化平台条件后,他选择在云峰东城新区“种下”自己的创业梦想。

  为了让像万国精密机械这样的中小企业快速“落地”发展,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中心大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让企业安心发展。目前建成使用的孵化中心A地块占地57亩,包括单层厂房5栋、多层厂房3栋、办公综合楼1栋等工程。

  “我们通过一系列利好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在孵化中心内做大做强。而对于入驻的企业,我们也设定了一定的准入门槛,要求符合当前全县生态工业发展形势。”叶孔贤告诉记者,目前占地69亩的中小企业孵化中心B地块已启动了EPC招标工作,预计建成后将吸引更多有实力、有潜力的中小企业进驻,引导他们走上抱团发展之路,不断孵化出“创业梦”。

  请来一个管家

  环保省钱又省力

  今年,遂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每年支付15万元聘请绿锦环保工程师为“环保管家”,通过向专业公司购买服务,推动环保属地管理再强化。

  让专家为每家企业环保把脉问诊,再对症下药开出“处方”,企业照单“抓药”做好整改,政府负责监督实施,这是遂昌工业园区管委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环保工作的一个新举措。

  遂昌工业园区毛田区块一家有色金属企业最先尝到了“环保管家”给企业带来的好处。这家企业在“环保管家”的体检下,精确快速地查明了这家企业“环保病”的症结,环保专家们赶紧“开方抓药”,明确了该企业污染防治的难度,确定重点监管企业目录,提高企业环保责任主体意识,为园区后续强化属地管理夯实基础。

  “我们每年打包交付承包方服务费,服务费能与自建环保设备的资产折旧及后期运维费相抵消,还略有盈余。而且让技术全面、经验丰富的专业化社会力量来维护专业化的环保设备,我们更放心。”叶孔贤说,“这样既节约了巨额投资,又解决了日后运维费时费力的问题,对园区而言是最好的选择。”

  签约三家代办

  项目办理零跑腿

  浙江瑞晨新材料有限公司坐落在云峰东城新区洋浩区块,主要生产环保型清洁擦拭材料,包含工业、生活、医用三大类,占地面积50亩,目前该企业项目已到了建筑图纸设计阶段。

  该企业项目负责人林献告诉记者,由于该企业总部位于杭州,不仅对遂昌不熟悉,而且对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也不太了解,严重影响了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进度。“代办业务极大地优化了项目审批的流程。”

  一直以来,由于企业投资项目前期审批事项多、耗时长,而企业家们对相关流程不熟悉,造成项目审批时间长,增加了企业成本。

  为破解服务堵点,去年年底,遂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从聘请社会上有经验、有能力并热衷于服务企业的个人为企业代办审批业务,并逐步延伸到聘请有资质的社会中介为企业代办服务。

  据了解,云峰东城新区目前有遂昌拓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代办机构符合相应资质,他们将为企业提供从相关的审批手续,到中期的工程建设,以及最后的竣工验收等一条龙代办服务。

  来源:丽水日报6月21日第五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6/21/content_1576117.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