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洪魔已去 仙人坝村生机重焕

2018-06-21 21:26:3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记者 傅长琪 通讯员 朱建夏

  本网6月21日讯 6月20日下午,一场中雨过后,黄沙腰镇仙人坝村河岸边,几个穿着红马甲的镇、村干部正一边巡查一边交流着。看着房前屋后农田里长势喜人的蔬菜瓜果和村中几幢正在兴建的农房,镇住村干部柳雄提醒一旁的村党员干部:“梅汛期降雨频繁,要加强巡查,未雨绸缪,真正确保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2017年6月22日,一场百年一遇的暴雨引发山洪,重创了仙人坝村。魔鬼般的洪水冲过了河岸,淹没了农田,倒灌进了地势较低的农房,村中几幢土胚房瞬间倒塌。

  如今已过去一年,记者再次来到仙人坝村,走过田间道路,看到原本被冲毁的道路、排水沟都已修复清理完毕;被淹没的农田里,重新播种的水稻、蔬菜、瓜果等长势喜人;河道两侧,阻挡洪水的石墙和堤坝修建加固工程也已完成……“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指导下,我们在洪灾后进行了彻底排查,对损毁的基础设施进行了修复、加固和改造。”仙人坝村村委会主任巫林祥说。

  在巫林祥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民巫瑶家中,刚从自家地里干活回来的巫瑶告诉记者,当时洪水已经深至膝盖,他房子后面的那幢土胚房倒塌,直接将他家砸了个大窟窿。回忆起当时的情境,巫瑶至今记忆犹新:“真的很幸运,当他们把我的母亲背到安置点再返回,准备看看是否还有人在村里的时候,我母亲住的那间房轰然倒塌!”

  巫瑶口中的“他们”,便是当时黄沙腰镇住村干部朱建夏和村里的村干部、村民等四五个人。“刚开始大家都觉得没事,不愿撤离,大概10分钟之后,水开始漫进村头第一幢房子,意识到危险的村民开始陆续撤离。”朱建夏回忆,只有巫瑶89岁的老母亲林紫球执意不肯撤离,后来大家连背带扶才将老人送到村里的安置点。

  如今90岁高龄的林紫球由巫瑶和另外两兄弟轮流照料。巫瑶告诉记者,洪灾之前,母亲都自己做饭。现在,三兄弟轮流照料,吃穿无虞,闲时也常常会提起去年洪灾的事,虽然表达不清,但母亲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当时,村里紧急转移群众70余人,多幢房屋倒塌。“因为有政策优惠,很大一部分房屋倒塌的村民都选择去县城买房。”巫林祥说,在县城买房的早已住进新房,成了城里人。一小部分选择原地安置的村民,他们的新房也正在兴建当中。

  “屋顶浇筑好了就差不多可以结顶了。预计9月份就可以搬进新房子啦。”村民唐隆宗便是选择原地安置的其中一户,如今他的两层半小洋房正在如火如荼兴建当中,“上面有政策补助,村里的干部和邻居也很关心,虽然房子倒了,但是我相信新房盖好后,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