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四行动”营造文明乡风 “三举措”推进文明传习

——访三仁畲族乡党委书记章君剑

2018-06-21 21:44:49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我们根据乡情实际,通过座谈、调研,梳理了本乡在文明传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重点就文明传习要传什么、怎么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讨论,结合耕读文化传承、慈孝文化弘扬、移风易俗治理、好川文化畲族文化挖掘等“四大行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前期,我们推出了“三仁行,必有我事”主题活动,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行动,号召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中;举办以“乡风文明我先行、移风易俗我践行”为主题的文艺晚会,为8个村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队授牌授旗,通过党员干部承诺签字背书的方式带头移风易俗,发放了《文明操办红白喜事倡议书》200余份,向群众大力宣传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内容;开展党员干部美丽庭院整治大比拼活动,将其作为每个月主题党日的固定内容,在党员大会上晒出最优和最差的十户庭院,有效推动美丽环境建设;积极挖掘优秀典型,如小忠村孝老爱亲的吴菊香、坑口村积极扶贫帮困的外出创业人士周陈根、十年如一日陪村里老人过节的凤凰山庄老板李田茹等正面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群众讲孝道、知感恩、懂奉献。

  接下来,我们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工作:

  一是开展品牌传习。通过打造“两园两区”特色传习阵地,进一步推进传习工作与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共生。依托关睢文化园独特的以汤显祖和莎士比亚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形成集中国传统文化、爱情文化、陶艺文化为一体的三墩文化博览园;继续深化以活态呈现、观光采摘、体验感受为主的坑口耕读文化园;进一步加大对好川村、高碧街村的建设力度,结合三仁小学畲族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好川文化畲族文化传承区;以小忠和十三都村为重点,不断挖掘各村忠孝典型、乡贤典型,建立乡贤馆,培育富有特色的忠孝文化养成区。

  二是开展固定传习。以主题党日、村干部例会、擂台赛等为载体,开展宣讲、看视频、讲故事、谈感受、话发展、议改变、评成效等活动让党员干部群众参与进来,共同进步。探索设立村级慈孝基金,引导党员干部、乡贤、村民、社会热心人士参与慈孝基金建立,定期开展慈孝基金募捐行动,为慈孝活动正常开展提供保障。

  三是开展互动传习。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为例,讲述他们的故事,把文件语言变为通俗易懂的道理,让群众能够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经常性开展乡风文明评议活动,重点落实“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四项要求;提高党员群众素养的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通过新时代文明传习,弘扬时代新风、形成良好家风、回归淳朴民风,努力把三仁各项工作推向前列。

  记者 周璐琳整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