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我的暑假我做主

2018-07-09 22:05: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编者按:在经历了六月系列考试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学生们期盼已久的暑期生活,他们可以酣睡到日上三竿,也可以旅行到天涯海角;可以参加社会实践,也可以学习补差补缺,还能利用暑假调整一下生活节奏,尽情享受暑假带来的快乐时光。本期,记者走近我县部分学生,将他们的暑期生活片段撷取呈现出来,分享给读者。

  初涉社会 提升自我

  暑期实践学生忙“充电”

  又到一年暑假季,在时间充足的暑期生活中,不少学生都制定了自己的计划。日前,记者街头随机调查发现,高考结束后,超过六成的高中毕业生已进行或将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其中,餐饮行业的暑期实践是个“大热门”。

  “你好,请问你需要些什么?”在县城的一家奶茶店里,刚上岗一星期的叶乐萌热情地招呼着客人。确认点单后,系着围裙的她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制作出一杯杯可口的奶茶。

  叶乐萌是今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暑期生活很长,我就琢磨着要打一份暑假工。”奶茶店服务员这份暑假工,是叶乐萌的表姐帮忙介绍的,月薪1500元。“我对这份工作挺满意的。”她说,奶茶店的工作环境比较舒适,工作强度也不大,相对来说比较轻松。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会找一份暑假工时,叶乐萌告诉记者,自己的性格有些内向,和熟人在一起时相处自如,但和陌生人打交道时,总感觉不太适应,“来奶茶店工作,既能体验生活,又能挣点零花钱,还能学到和陌生人打交道的能力,一举多得。”

  至于打工的薪酬,叶乐萌也已提前做好了分配,一部分会作为大学的生活费,而另一部分则为父母准备礼物,“实践后才知道赚钱不易,以后会更加理性消费。”

  除了高中应届毕业生外,大学生同样也是暑期社会实践的主要人群之一。今年19岁的李严子慕是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的准大二生,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他,这个暑期将在县新闻传媒中心度过。

  “实习的岗位是记者。”李严子慕说,记者这个行业能够看到、学到许多新鲜的事情和知识,是他此前一直比较感兴趣的行业。

  上班时间阅读省、市、县各级报纸,偶尔还会跟随“老”记者外出采访,李严子慕觉得自己的报社生活很充实。他告诉记者,前不久参加了县里举办的旅游行业论坛,更是让他对自己大学里所学到的知识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通过两个月的实习,可以提前了解职场是一个怎样的环境,思考一下自己毕业后的去向,也给自己一个努力的方向。”李严子慕如是说。

  记者 朱敏

  记者手记:高考虽已结束,考生的生活之路却还很长。不论你是即将拥抱自由的大学生活,还是憧憬大学毕业的职场生涯,我们都该好好规划寒暑假这段毕业前最宽松、闲暇的时光,让自己的青春无悔,人生无憾。

  玩耍嬉戏 陪伴家人

  暑假在乡下体验田园乐趣

  回忆起童年,你的记忆有没有留一抹色彩给乡野?抓知了、捉泥鳅、摘瓜果……那些在乡野撒欢的日子,是否才是童年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时代的巨轮飞速向前,现在的孩子大多忙着上课、忙着补习、忙着上各种各样的才艺培训班,如果暑假能在乡下体验田园乐趣,一定非常有幸福感。

  七月的遂昌乡村,是一片绿油油的景象,稻田里水稻长得正欢,各种瓜果蔬菜也正当季,一抬头便能收获一片蓝天白云,山涧溪水更是清澈得不可思议。

  在新路湾镇蕉川村,记者见到了妙高小学一年级学生雷智荣。“我外婆家在这里,每年放假我都会过来玩,这里有许多小伙伴带我上山下田,比在县城有趣多了。”雷智荣一边和伙伴们玩耍,一边说。

  “孩子放假了,但我们家长却依旧要上班,根本没时间照顾他,与其让他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不如送到乡下,让他吃吃苦,长长见识。”雷智荣的妈妈蓝女士说道,她的童年便是在农村长大,农村就像个巨大的藏宝地,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乐趣和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孩子平时学业紧张,她希望孩子的暑期能过得稍微轻松些,同时,也是希望孩子能趁假期多陪陪老人。

  相对而言,项梓涵小朋友的暑期生活则安排得更紧凑些了。“今年‘幼升小’,我们帮她安排了12天的学前班,还有英语和古筝课,但休息天我们会带她到乡下的外婆家玩两天。”项梓涵小朋友的家长告诉记者,项梓涵今年7岁,已经收到了育才小学的录取通知书,9月份要去学校报到,他既希望孩子不荒废这个暑假,也希望能在工作之余多陪陪孩子,让孩子多亲近自然。

  “以前暑假我都留在杭州打暑假工和实习,今年这个暑假我选择把时间留给家人……”家住新路湾镇新溪村白益坞自然村的潘文秀,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她说自己即将毕业步入社会,恐怕工作后没有那么多时间陪伴家人,所以想趁最后一个暑假好好陪伴家人,帮父母分担必要的家务。

  记者手记:暑假,本应该是自由快乐的时光,学习和课外培训固然重要,但能有一段“野孩子”的回忆,也是一笔人生财富;能有时间好好陪伴家人,也是一种收获。

  见习记者 蓝怡俊

  收获成长 增进情感

  暑期出游体会不同的旅行意义

  外出旅游如今已是很多学生暑假的必备选项。暑期一到,许多学生就为自己制订了周密的出行计划。方便有趣的周边游,丰富多彩的长途游,甚至还有异域风情浓厚的跨国游……各式各样的旅游方式极大丰富了学生们的暑期生活。

  但其实,暑期旅游给人带来的不仅仅是好玩,更是增长见识、增强独立性的一个重要方式。

  “高三不是看书就是做题,精神高度紧绷,这个暑假不用补课也没有作业,我准备这阵子抓紧学完车就去杭州好好玩上一段时间,放松一下心情。”不久前刚完成高考志愿填报的雷嘉敏正忙着为不久后的杭城之旅做攻略。

  对于她而言,这次旅行的意义不仅仅是放松心情,更是自己独立与成熟的象征。

  “以前的高中生活只有家和学校两点一线,大学是个全新的开始,要离开父母独立生活,所以这次的旅行事宜从订车票到做攻略等,都是自己一手操办。”雷嘉敏笑着向记者透露,这次去杭州除了游玩,还有个重要计划就是去参观杭州的几所知名高校,提早了解适应自己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而步入大学已经两年多的高敏桢则将今年的暑期旅游目的地选在了文化底蕴浓厚的南京。“南京是‘六朝古都’,历史悠久,以前都是在课本或者电视上看到,这次想要实地游玩中山陵、明孝陵、夫子庙等经典景点,更深切感受南京这座城市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寓学于游’。”高敏桢说。

  当然,旅行的意义远不止这些,许多家庭还会趁着暑假,全家出游,不仅让孩子在游玩中增长见识,还能增进亲子间的感情,享受惬意的亲子时光,一举多得。

  近来高温不断,前天,市民陈女士与先生还趁着周末,带着儿子一起到丽水冒险岛一日游,享受清凉夏日,共度欢乐时光

  “自从孩子上了幼儿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幼儿园里和老师同学度过,我们和孩子一起玩耍的时间有限,趁着这个暑假我们准备带他去几次周边短途游,如果条件允许,准备来一次长途游。”陈女士说。

  记者 周璐琳

  记者手记:这几年,随着家庭经济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放松心情、增长见识成为很多学生假期的不二选择,但大家选择的旅行方式都不一样,旅行带给每个人的收获与意义也各有不同。不过,有一点都不容忽视——旅游安全。不管是跟团旅游还是独自出游,大家务必在旅行途中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