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从“围追堵截”到有序疏导

[丽水日报]遂昌瓜果“地图”为乡村果农经营提供方便

2018-07-11 10:44:4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李杰 叶艇)6月的遂昌大地,艳阳高照,瓜果飘香。沿着宽敞整洁的柏油马路一路前行,一座座美丽的村庄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如诗如画。而果农的脸上,往日的愁容已一扫而光,有的只是丰收的喜悦和从容买卖瓜果的安心。

  一张印着“水果疏导点”字样的指示牌,7家整齐划一、有序摆放的水果摊位,近日,在遂昌县妙高街道龙谷路发现,不少市民正在此地排起长队争相购买水果。“以前这些水果摊经常换地方,一会儿这里一会儿那里,现在集中在一起,大夏天买水果特别方便。”看着手中大袋小袋的新鲜瓜果,市民曹旭敏喜笑颜开。

  好服务带来的是美市容。如今,借助一张瓜果“地图”,遂昌不仅解决了瓜农果农生计,也解开了市民需求和摊点占道经营扰民的矛盾。瓜果“地图”变堵为疏,按“图”卖瓜既让瓜农卖得安心,也让市民买得放心,更让执法队员不再闹心。

  “瓜果摊贩阻碍交通、噪音扰民、瓜皮果皮随地乱扔等问题可以说是城市管理当中的老大难问题,不仅造成了城市的脏乱差,也对我们的日常管理增添了很多困难。”遂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雷根松介绍,以往,“围追堵截”式的管理模式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不仅没能解决这一“顽疾”,瓜农们还学会了与执法队员打“游击战”,乱摆摊问题一度“痼疾难医”。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一改传统管理模式,本着‘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便民服务、规范管理’的原则,在遂昌县城龙谷路、西街等点位设置3个免费瓜果疏导点和6个临时疏导点,为上百位瓜农果农‘绘制’卖瓜‘地图’,并放置了显目的指示牌,引导瓜农按‘图’卖瓜,合规经营。”雷根松说。

  思路带来出路,改变带来嬗变。疏导点设置后不到半年,就有上百位瓜农果农主动入驻,一时间,这张瓜果“地图”成为了瓜农果农们的新“店面”。现年44岁的周有明是一名“老”瓜农,以前,由于租赁店面成本太高,迫于生计的他只能骑着三轮在遂昌县城叫卖水果,既费力又费时。6个月前,在遂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周有明入驻了西街13弄水果疏导点,如今他的生意不仅做得比以前好,还免费拥有了自家的“门店”。“终于不用再跑这跑那了,这条路人又多,真好。”周有明说。

  同样的例子也发生在遂昌县城新桥头,依托这张瓜果“地图”,曾经的乱摆摊乱设点现象消失无踪,整片区域也呈现出洁净有序的新面貌。

  而在雷根松看来,这张“地图”生效的背后,更多的还在于热情、周到的服务。“每一位瓜农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瓜农们入驻疏导点只需在村两委盖上公章,非常方便。”雷根松说。而在后续的管理上,该局通过错时、延时、交接班等方式,确保疏导点交通畅通安全,卫生干净整洁。

  来源:丽水日报6月27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6/27/content_1578456.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