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聚力衢宁铁路建设干出赶超新速度

2018-07-11 10:44:45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文/陈俊 雷根和

  6月29日上午,浙江省最长铁路隧道衢宁铁路(遂昌段)常乐山隧道,在参建各方历经927个日夜的接力奋战下,实现了全隧贯通。该隧道的胜利贯通标志着衢宁铁路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也为我国特长隧道施工创造了新业绩。

  常乐山隧道的顺利贯通,是遂昌县参建各方聚力铁路建设的结果,他们在争先进位中干出了赶超的新速度。上半年以来,遂昌县土地征收、“小三改”、站场配套设施和工程建设继续稳步向前迈进。

  征迁任务按时完成

  衢宁铁路(遂昌段)征迁工作涉及妙高、北界、新路湾三个乡镇(街道)10个行政村、41个生产队、2400余户。为了确保地方配套项目和铁路同期建成,遂昌县采取的思路是征迁工作同步实施,一次性征迁到位。

  实施征迁之前,遂昌县在政策上依法依规、严守底线,把征地拆迁的相关政策文件和操作程序张榜公示,让拆迁户全面掌握政策,了解征迁程序;同时,安排征迁工作人员上门入户,耐心细致地向被拆迁户了解情况、宣讲政策、征求意见。

  在征迁过程中,由遂昌县国土、建设和征收部门严格把关,不乱开口子,一把尺子量到底,切实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和平衡性。此外,遂昌县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及时将征地红线范围和房屋拆迁测量评估数据在乡镇街道、村一级张贴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征地拆迁工作,涉及被拆迁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类诉求、矛盾、问题较多,时间拖得越久,工作难度也会越大。为此,遂昌县强化担当,速战速决,集中精干力量打攻坚战。去年十月底,针对极少数人无理取闹、以各种形式要挟阻碍安置小区选地的情况,遂昌抽调了100多名干部,开展了选地专项攻坚行动,仅用1天时间就较好地完成了选地和一站式建房审批工作。本次应选地56户计76宗地,实际完成选地53户,选取69宗地,完成应选户数的94.6%。

  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铁路红线征地(含补征)513亩,配套项目征地267亩,租用临时用地256亩,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579人,拨付征(租)地款及保险经费4900余万元,坟墓迁移562穴;红线及环评线内房屋(含附属建筑)共58户已全部完成签约和拆除,配套项目已完成29户房屋签约和拆除,支付拆迁补偿费5700余万元。

  站场配套有序推进

  站房设计方面,经遂昌县城市规划委员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建筑规模从3000平方米扩大到4000平方米,站房初步设计方案已通过铁路总公司评审。

  站场配套方面,包括站前广场、市政道路、停车场及景观绿化等工程概算总投资约3亿元,2017年8月29日完成初步设计批复,目前施工图在预算编制阶段,计划今年8月进行工程施工招标,9月份开工建设。

  安置房建设方面,迁建安置小区3个,用地面积4.2万平方米,2017年9月全面完成“三通一平”工程。迁建安置84户,其中铁路红线和环评线内55户,地方配套项目29户。截至目前, 82户已选地户中已有73户开工建房,其中:高塘口安置小区共安置8户,已有7户结顶并搬迁入住,大桥、塘里安置小区建房总体形象进度达到75%。

  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衢宁铁路(遂昌段)起于北界镇,途经新路湾镇,止于妙高街道,线路全长24.729km。主要构造物有北界隧道、常乐山隧道、遂昌车站(货场)、遂昌站特大桥、大桥村大桥、坞岭湾隧道、庄山大桥、跨龙丽温高速特大桥、横坞隧道、横坞大桥、荫樟源特大桥等。

  目前,隧道工程完成开挖支护19332延米,完成衬砌17927延米;桥涵工程完成桥梁桩基483根,承台50个,墩台54个,折合2813延长米;路基工程完成区间土石方15.2万方,完成站场土石方159.6万方,完成路基附属8.7万方;“小三改”已完成源坪村DK65+561涵洞两侧顺接等三处改路工程;另外,涉及项目建设的临时用地复垦履约保证金、道路借用押金、文明施工保证金、“炮损”赔偿保证金等各项费用750余万元已全部收缴到位。

  在工程推进建设过程中,遂昌县各方靠前指挥、无缝对接。

  衢宁铁路(遂昌段)项目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办,县级指挥部由常务副县长担任总指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常务副总指挥,从部门和乡镇抽调18名干部从事综合、政策协调、工程技术、安全保卫等日常工作。

  铁路沿线三个乡镇(街道)都组建了由“一把手”直接负责的征迁班子,工作任务层层压实、任务具体到人。

  工作推进过程中,遂昌县指挥部、乡镇(街道)、村两委、工作组各个层面无缝对接。尤其是碰到重大问题时,坚持“事不过夜”的原则,能在现场解决的问题就去现场解决,需要指挥部层面研究的问题连夜开会讨论,确保面上各类共性问题及时解决,点上个性问题妥善化解。

  来源:丽水日报7月6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7/06/content_1581702.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