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一年接警43100多起,用电话线弹奏平安的乐章

走进遂昌110接警员,体会他们的酸甜苦辣

2018-07-11 17:59: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遂昌县110指挥中心,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值守,年均接警量4.3万余个,高峰时段每1.3分钟接入1个电话……“110”从来不是一组简单的数字,不是一个普通的电话号码,而是守护百姓平安的报警热线,是一条能救人于水火的“生命线”。身为这条生命线最忠实的守护者,110接警员每天的工作从简单的问候开始,在不断的接警、指挥、调度中结束。这里,每天铃声不断,报警不绝,热线不冷,服务不止……

  1

  “你好,这里是遂昌县110指挥中心,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每天清晨,大地初醒时,她们早已经守候在电话机旁;每个夜晚,万籁俱寂时,她们依旧守候在电话机旁。

  县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有12名接警员,而且是清一色的女警。“还有人管我们叫110‘12女将’。”民警韦柳希笑着告诉记者,接警员的工作,从来不是接个电话、录个案情这么简单,还要有一定的心理疏导技能、沉着应变能力和缜密的推理能力。

  走失求助电话是遂昌县110指挥中心接到求助报警的典型。“走失报警人往往情绪激动,而且不能准确说出所在的位置,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接警员安抚报警人情绪,引导他们陈述附近地标建筑,从而判断报警人的所处位置。”韦柳希说,如果当事人身处荒山野岭,提供不了任务线索,那工作难度就更大了。

  有一次,韦柳希就遭遇过“零线索”的情况。当时报警人声称自己是金竹镇的一名退休医生,因为喝醉了,天又黑,就在茶叶田里迷路了。韦柳希便一边通知当地派出所民警出警搜查,一边询问报警人所处的地理环境。“当时报警人有些醉了,对自己所处位置叙述含糊不清,只是一个劲地说自己喝醉了,在茶叶田里,说不出其他有效信息。”韦柳希说,她当时就想,既然是在田间,晚上应该没什么灯光。于是,她便一边嘱咐报警人不要挂电话,一边通过定位缩小民警搜索范围,最后引导民警通过电话灯光,在一处田间找到了报警人。

  “虽然不在一线,但可以成为一线同事的风向标,能为遂昌治安出一份力,我感到很开心。”韦柳希说出这些话时,眼中满满都是成就感。

  2

  接警员的早班是早上8点到晚上8点,晚班则是从晚上8点到次日上午8点,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没有波澜壮阔,有的只是忙碌中的平淡。程美丽在这个岗位上已经默默坚守了25年。“这是我踏上社会后从事的第一份、也是唯一的一份工作,工作头几年,电话声经常入梦,现在倒像是患了‘电话强迫症’,一旦听见电话铃响,非接不可!”程美丽笑着说。

  这么多年的接警员生涯,见识过无数的世事沉浮,最让程美丽难忘的是10多年前某晚11点的一通救助电话。

  那天,正值晚班的程美丽接到一个小姑娘的报警,电话那头是一个带着哭腔的声音:“阿姨,我的电话没有话费了,我想打电话给我妈妈,阿姨你能帮我充点话费吗?”身为人母的程美丽听着那头稚嫩的声音不禁心生同情,于是细细询问起小姑娘的情况。

  小姑娘告诉程美丽,自己住在乡下,妈妈在与爸爸离婚后便到外地去打工了,临走前妈妈曾偷偷留给了她一部手机,这是她和妈妈之间唯一的联系方式。为了不让爸爸发现,每次她都躲在被窝里轻声和妈妈通电话。“电话欠费了,妈妈又不知道,我已经好几天没有听到妈妈的声音了,我很想念妈妈,只能求助你们了。”

  因为时间太晚,可以充话费的店铺都关门了,程美丽便安慰小姑娘不要着急,并承诺自己第二天一定会去帮她充话费,二人便在道谢中挂了电话。

  次日8点,程美丽和同事完成交接班后,连早饭都没吃,就赶去移动公司给小姑娘充了20元话费。

  “有困难找110从来不是一句口号,我们的每一份付出,都是为了让这串数字带给市民更多的安全感和实实在在的温暖。”程美丽真挚地说。

  3

  由于工作原因,接警员们常常无暇顾及家人,逢年过节更是要坚守岗位。2017年正月初二上午9点左右,严丽君和同事正坚守在110指挥中心,突然一阵电话铃声响起……

  “您好,遂昌110指挥中心,有什么能帮您?”严丽君一如往常地接起报警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的却是外地口音:“警察同志,你好,我们的车子坏了,现在停在路上,想请你们帮帮忙!”

  原来,报警的是一名来自杭州的老年游客,当天他和5名同伴一块儿自驾来遂昌旅游。不曾想,行驶至县城凯恩路时,车子突然发动不了了。老人们在遂昌人生地不熟,只得拨打110求助。

  “当时挺担心的,因为联系不到修车厂,那几位60多岁的老人就站在路边,天气又冷,不知道他们能否扛得住。”严丽君回忆,因为正值春节,她前后联系了7、8家车辆修理厂皆是关门休息,“因为担心老人们的身体状况,我一边打电话联系修车厂,一边还不时回拨老人电话确认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严丽君打了近1个小时的电话后,终于辗转联系上了水阁路的一位修车师傅,为老人们解了燃眉之急。

  没过多久,县110指挥中心便收到了一封来自杭州的信,打开一看,才知道是之前自驾的老人们寄来的一封感谢信。“信的内容很简单,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真诚的感谢,看完感觉所有的辛劳都化作了舒心。”严丽君说起这事时,还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到市民们每天都能平平安安,就感到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心里也暖暖的。”

  4

  除了医护人员,接警员也是“和时间抢生命”的一个职业。“我们都知道,每接到一个电话,都有可能挽回一条生命,所以所有接警员都怀着高度责任感去坚守工作。”郑艳红在接警员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22年,说起日常工作,她感慨颇深。

  郑艳红说,“9·28”苏村山体滑坡事件,让她再次体会到了“快速”两个字的重要性。

  2016年9月28日下午17时28分,北界镇苏村村发生山体滑坡。就在灾情发生后的一分钟内,县110指挥中心就接到了时任北界派出所所长尹渭彬打来的报警电话。“电话那头刚说完‘北界发生山体滑坡,很多人被压了’这句话就断线了,然后就失去了联系。”当天值班的郑艳红意识到事态严重,迅速启动了应急处置一级预案,在短短10余分钟内,指挥长、接警员紧张而又有序地完成了信息上报、医疗救援、电力抢修、武警消防救援、民兵抢险突击队协调、通讯保障等各方面的快速应对。

  “灾难发生后存在一个‘黄金72小时’,在这个时间段内,受灾群众的存活率极高。我们的一切应急工作都是为了一线同事可以多挖一块土、多掘一分地,给受灾群众多抢一分钟生存的机会。”郑艳红后来得知,由于反应快速,救援“敢死队”及时救出了幸存的15名受灾核心区群众。

  时至今天,郑艳红仍不时想起那天争分夺秒的紧迫感。“岗位虽平凡,责任却重于泰山,这份工作身系万家生命财产和安全,容不得有一丝懈怠。”郑艳红正色道。

  5

  只有4年接警生涯的吴丽琴是县110指挥中心的“小鲜肉”了。

  “在外人看来,接警员不用上一线,天天坐办公室,不用日晒雨淋,只需动动嘴就好了。其实,我们这个工作远没有大家想得那么轻松,长时间对着电脑接电话,颈椎、眼睛等都会出毛病。”吴丽琴无奈地说。

  事实上,每一个110接警员都需要具备不少技能,背村名、记地图、学方言是她们的必修课。

  “有的地方,我们自己也没去过,但我们却要对那里的地理位置了如指掌。”吴丽琴笑着说,110接警员几乎每个人都是“活地图”,对县城内的道路以及大部分的农村小道都烂熟于胸,不少报警人在报警时由于情绪激动,只能说出大致建筑,这时接警员就要以最快的速度让“地图”在脑中重现,“毕竟时间对于我们来说十分宝贵。”

  “遂昌大大小小的自然村很多,村名也是我们的重点记忆对象。”吴丽琴告诉记者,除了各村现在的名字,并村前的村名也要背熟,这些村名加起来足足凑满了5张A4纸,吴丽琴将这些名字贴在床头,以便记忆。

  除此之外,接警员还是不可多得的“语言专家”和“记忆高手”。遂昌县域内的方言因不同乡镇存在不同口音,接警员们不仅要听懂,还要打字记录下来。而对于许多求助电话,接警员还必须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算上联系单位和各乡镇派出所,我们要背30多个电话号码,这可都是要考试的。”吴丽琴说。

  而说起对于从事这个需要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岗位时的感受,吴丽琴表示她丝毫没有怨言,并且热爱着。“身负重任,就要有所担当,只要担得起每一个报案群众的信任,只要能在每一个瞬间都做出正确的判断,我就觉得很值得。我想,其他人亦跟我一样。”

  记者 郑雨薇 通讯员 祝雪丽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