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网上预约”+“刷脸办”让遂昌户籍窗口服务再升级

2018-07-12 18:06:35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7月12日讯(记者 章祝玖 通讯员 王黎)“你好,我现在人在外地,我想预约办理业务,可以吗?”“当然可以,您可以通过人像刷脸对比来办理……”日前,我县公安户籍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网上预约”+“刷脸办”的办法,让远在湖南上班的遂昌人杨先生在短时间里便成功办理了户籍事项变更业务,真正实现了“跑零次”办理。

  据悉,今年5月,我县公安机关在全市首推“刷脸办”政务服务,这项“刷脸”技术是依托公安系统身份信息大数据,通过人脸识别和现场视频记录等方式,对无法前往窗口现场办理业务的对象,进行身份核验。此项业务完全打破了空间、时间的限制,世界各地的遂昌人都能随时随地办理相关业务,申请人只需提供身份证号码和申请事由,线上平台就能受理流转进行审核,颠覆了户籍类业务“必须本人到场办”的传统模式。

  除此之外,“刷脸”业务同时也针对到窗口办理业务,忘了带身份证的市民,只要来这里刷一下脸,向工作人员确认姓名和身份证号,即可办理业务。

  据了解,杨先生的户籍一直在遂昌,在湖南结婚生子。近日,杨先生到湖南当地户籍办理处为孩子落户时,当地工作人员发现系统显示其婚姻状况仍为未婚,要求其将婚姻状况变更后再办理落户事项。一筹莫展的杨先生从朋友那里得知了“刷脸办”,于是才有了开头那一幕。

  “我记得那天是周五快下班了,我们接到杨先生的预约短息,在了解详情后,我们将‘刷脸办’所需的相关事项与杨先生沟通后,加班为杨先生办理了业务。”县公安局行政许可科民警曾颖萍告诉记者。

  经过人像刷脸比对后,杨先生顺利通过了系统认证,工作人员将其认证结果以及办理变更所需材料核实扫描存档后,很快将其婚姻状况进行了变更。最终,远在千里之外的杨先生短时间里便成功办理了申请事项,真正实现了“跑零次”办结业务。

  去年以来,我县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探索,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服务举措、延伸服务触角三大举措,努力实现标准最统一、事项最规范、材料最精简、流程最优化、共享最彻底。陆续推出了“网上预约”“365天不打烊”“刷脸办”等一系列便民服务,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把线下的流程移到网上,减少群众前往户籍窗口的次数和排队等候办理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接下来我县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拓展数据交换共享范围,延伸‘刷脸办’的事项覆盖面,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深化,让百姓感受到更多改革带来的红利。”县公安局行政许可科科长黄惠明说。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