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让“美丽”常驻遂昌

——遂昌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凸显

2018-07-16 21:49: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让“美丽”常驻遂昌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提升城乡发展质量的关键环节,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去年以来,我县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完成了王村口镇、高坪乡等7个乡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今年,我县牢牢抓住乡村振兴的主题,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美丽幸福大花园、打造最忆乡愁的美丽乡村”的工作要求,以“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及争创省级先进县为既定目标,进一步压实责任,开足马力,争先进位大赶超,不断将工作推向纵深,全力推进精美城乡建设。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出美丽环境

  干净整洁的街道、风格统一的店招及外立面、消失不见的“店外店”和空中煞风景的各种管线……走进如今的大柘镇,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我县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之一,去年3月以来,大柘镇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环境革命”,原本“脏乱差”问题突出的城镇环境因此而得到了彻底的改变。

  “如今整条街道变得干净整洁,环境和以前大不相同了,咱这生意做得也更加舒坦。”亲眼见证了这条街道发生的变化,大柘镇大兴街粮油店店主伊震芳深有感触地说。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最终目的是为百姓创造和谐舒适的人居环境,增加全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柘镇党委书记苏欣表示,如今,这一目标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与大柘镇一样,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我县王村口镇、龙洋乡、高坪乡、应村乡等7个乡镇先后完成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通过省级验收,其中王村口镇与龙洋乡双双列入省级样板。

  “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同时,这也为我县下步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县美丽城乡办主任王朝辉介绍,“今年以来,按照我县‘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及争创省级先进县的既定目标,我县同时启动了剩余12个乡镇(街道)的整治工作,全力推进精美城乡建设。”

  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

  “林阿姨,你那里还有空房间吗?我们一家人准备暑假来你们村避暑。”“凤兰阿姨,家里还有床位吗?旅行社今年夏天增加了一个团队。”……连日来,高坪乡高坪新村农家乐业主们的电话响个不停。

  “环境整治后的第一个避暑季,生意非常火爆!”高坪新村党支部书记祝方明激动地告诉记者,7月至8月村里500多张床位已经被预定一空,自己村里住不下,他就帮忙联系乡里的其他村。

  “环境整治之前,村里‘脏乱差’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鸡鸭羊粪随处可见;环境整治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游客也多起来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变化,高坪乡高坪新村村民罗根芽都看在眼里,“以前来过的游客再来,都说高坪大变样了!”

  据悉,高坪乡共有农家乐经营户173户、床位2221张,今年新增农家乐18户、床位270张。目前,全乡7月至8月的床位预订率已超90%。“美丽乡村先发先行,美丽城镇紧随其后,而这‘两美’的目的都是为了美丽经济的发展。”高坪乡乡长张伟武说,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美丽环境催生出的美丽经济正在惠及每一位高坪老百姓。

  无独有偶,在我县王村口镇,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美丽环境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这里的古镇文化很吸引人,而且我也是第一次尝到用木槿花制作的美食,味道非常不错。”6月27日,来自湖州安吉的游客祝涛在开街仪式当天对独具特色的1935文旅街区赞不绝口。

  当天,王村口镇1935文旅街区举行开街仪式,41家传统特色小店进驻该街区并同时开业,这让到访游客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古镇风情,也让古镇百姓的腰包切切实实鼓了起来。据统计,6月29日至7月3日期间,王村口镇日均游客达1500人以上。

  “每天都爆满,现在要品尝我的木槿花宴美食,需要提前预约才行。”刚在文旅街区开了一家花宴美食农家乐的老板钟武告诉记者,“原来还在担心没有游客,没想到生意这么好!”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王村口镇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扮美扮靓城乡,就是要激活美丽经济,带来美好生活,让美丽环境成为革命老区群众致富增收的源头活水。”王村口镇镇长李宗说,经过一年多的整治,不经意间,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充满古镇风情的红色小镇已逐渐显露出来。

  文明传习让“美丽”常驻遂昌

  走进三仁畲族乡高碧街,立体美观的入口公园、道路旁醒目的凤凰图腾、颇具畲族文化特色的景观小品、融合了慈孝文化、耕读文化和当地民俗文化的彩色墙绘,就像一幅长长的画卷,让人目不暇接。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我们现在的街道不但干净整洁,而且把我们自己的文化图腾、民俗特色以彩色墙绘的形式体现在城镇的街头巷尾,让整个畲乡绽放出不一样的魅力。”该乡高碧街村村干部雷茶英告诉记者,“村民们看到家乡这么干净整洁,都不好意思再乱扔、乱堆、乱放,大家都开始自觉地保护起我们的环境了。”

  “我们将慈孝文化、耕读文化以及三仁畲族乡特有的畲族文化等新时代文明传习试点工作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相结合,让老百姓不仅能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下生活,还能欣赏畲乡风情的诗画、图腾,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畲族文化的无限力量。”三仁畲族乡党委书记章君剑说。

  而在我县王村口镇,将红色文化融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中是一大特色,不论是1935文旅街区的开街启用,还是红军万岁、隐形五角星、古镇记忆墙、红色绘画标识等红色元素的应用,都为这座历史悠久的古镇添彩不少。

  作为我县新时代文明传习试点工作的一个重要点位,王村口镇除了将当地特有的红色文化融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来,还利用新时代文明传习试点工作契机,结合老百姓实际需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面提升乡风文明程度,进一步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当前,我们正在深入打造‘每日一习’传习品牌,将坚持‘线上’‘线下’齐步走,‘传统’‘创新’齐步走的思路,打造适合不同年龄人群的传习方式与传习内容。”王村口镇党委书记徐土生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得来不易,随着新时代文明传习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老百姓的整体素质将进一步提升,这有利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巩固我们的整治成果。”

  “今年,我们结合‘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工作,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突出历史文化禀赋挖掘和乡风文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培育产业等重要作用,利用文明传习力量促进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逐步建立,努力打造有故事有韵味有灵魂的美丽城乡,让‘美丽’常驻遂昌。”王朝辉说。

  记者 傅长琪 通讯员 刘颖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