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慈孝文化弘扬行动铸就“慈孝遂昌”品牌

2018-07-17 21:48: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7月17日讯(见习记者 张巧燕)“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近日,在妙高街道庄山村的叶湘兰家里,来自村里的3名“芝麻绿豆”志愿者与她一起度过了81岁生日。“我以为没有人能记得我生日了,今天真的很开心,你们有心了。”叶湘兰激动地握着志愿者的手说道。

  庄山村“芝麻绿豆”志愿者服队成立于2012年,今年,该村针对村中留守老人多,外出人口多的实际,对“芝麻绿豆”志愿者服队项目内容进行了再延伸,增添了更多慈孝领域的服务内容。“不仅如此,我们村还首创了“百孝窗”做法,督促子女及时行孝。”妙高街道庄山村村委会主任余小华说。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工作以来,我县长远谋划、统筹安排,迅速推进慈孝文化弘扬行动,在原有的慈孝建设基础上,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类慈孝服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参与度,更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了慈孝文化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今天,我先给我父母交12个月的养老基金,你数数。”近日,在应村乡应村村委会大楼内,总是能看到三三两两前来交钱的村民。

  “经过前期摸底和准备,从下个月开始村里将正式启动慈孝养老基金机制,所以这几天大家都忙着为自家父母交上第一笔慈孝养老基金。”应村乡应村村党支部书记周岳运说。

  据了解,应村乡慈孝养老基金规定:凡家中有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子女每月交100元钱到慈孝养老基金会,遵循交钱多奖励多的原则,再由村集体拿出部分资金作为奖励,每月转交至60周岁以上老人手中,并张榜公布。家中子女若未上交慈孝基金,该老人就无法享受到此项福利,以此引领父母慈子女孝的新风尚。

  这些只是大力推动遂昌慈孝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一系列的慈孝文化弘扬行动,慈孝之风已吹拂到了遂昌每一位老百姓的心中,为“慈孝遂昌”品牌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县通过开展一天一问候、一月一交流、生日一份礼、清明一祭祖、过年一团聚等日常行孝“五件事”,深化以大孝报国、中孝立身、小孝敬亲为主要内容的慈孝文化弘扬行动,出台干部慈孝考察“五步法”,开展“慈孝好少年”“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评选,“慈孝遂昌”品牌建设已逐渐深入人心。”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慈孝文化的弘扬是一个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过程,接下来将更加注重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推进,持续推动‘慈孝遂昌’建设的常态化。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