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巧手编织竹缘情

——记结缘竹篾 年的遂昌老篾匠戴养雄

2018-07-17 23:08: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夏天,凉席是人们最常用的生活必备品之一。走进超市,货架上草席、竹席、亚麻席、牛皮席等一字排开,品种繁多,价格也从1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

  可对于“70后”“80后”来说,印象最深的,还是小时候那个能让你一觉睡醒一边脸上就印满方形格子的蔑席。老人们都说,蔑席特别凉快!

  蔑席,是竹子制成的凉席。如今,一领蔑席在遂昌深山要卖到2300元。盛夏时节,记者便走进遂昌深山,寻访这样一位老蔑匠。

  为了生计,15岁学制蔑

  从遂昌县城驱车往西南方向,约1个多小时的车程,便到了焦滩乡独山新村。村庄也被称为独山古寨,就建在乌溪江畔的坡地上。

  在这里,记者寻访到了一位蔑匠——戴养雄,他从15岁开始学做制蔑,一晃已历经47个年头。

  走进村庄,随处可见鹅卵石砌筑的墙基,连村内的小路均是青石铺就。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都是江边滩地就地取材。闲聊之中,记者便来到了戴养雄的家。

  一领破旧的篾席上,戴养雄戴着老花眼镜,正蹲在席子上将破损的地方补上新的篾条。

  “那会儿我才15岁,母亲说去学门手艺。”回忆起自己学做篾席的经历,戴养雄记忆深刻,他告诉记者,当时大家都在生产队里,做事干活是记工分的,他个头瘦小,挣的工分也少,母亲想着让他学门手艺,于是便寻了一位制蔑师傅。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那会儿有一技傍身的师傅地位很高,工匠活也几乎和“铁饭碗”划上了等号,遇上有人说亲,婚事自然水到渠成。

  “其实,还是因为没有饭吃。”戴养雄说,有活时,东家会请工匠们到家里帮忙,一桌丰盛的饭菜是少不了的,“那个年代,连吃饱都是奢侈的事哩!”于是,师从木匠、篾匠的小伙子们便成了村民眼中的好青年。

  跟着师傅学三年,教会我一生技艺

  “做徒弟是很苦的。”戴养雄说,制蔑时需要蹲在地上,一天下来得9个多小时,即便当时是小年轻的他,双腿还是一样受不了。

  做徒弟时帮着师傅补补破旧的竹篾制品,工钱也很少。“学徒的第一年是没有工钱的,第二年开始算工钱,两毛钱一天。”在戴养雄的记忆中,当时的猪肉是6毛左右一斤,做徒弟辛苦一周才够买上两斤猪肉。

  “其实制竹篾品说难也不难,要学那么多年,师傅也有自己的私心。”戴养雄告诉记者,做学徒时都是在师傅一旁帮衬,一来是怕做坏了东家不高兴,修补也麻烦;二来,师傅也不愿意多教授什么。

  “如果我很快出师,就会自己接东家的单子,不帮师傅做了。”对于师傅的做法,戴养雄表示理解,很多时候他都是在一旁细细观察,学习技术。

  三年后,戴养雄满了18岁,便出师了。

  制作篾席工序繁琐,他每一道都用心

  “现在我就帮着别人修补坏了的竹编品,新的篾席不做了,眼睛不行了。”戴养雄说,制作篾席的工序很繁杂,耗时也长。

  制作前需要自己上山砍毛竹,毛竹的挑选上也有讲究,戴养雄一眼就能分辨:稍微细些,但年份又足的。打个比方,做一领1.8米×2米大小的篾席,约需7根竹子,他得花上半天时间从山上背回家中。

  而制篾,又很有讲究。戴养雄说,首先要将山上背下的竹子锯成几等分后破成四瓣,在固定的工具上过刀,“机器劈不了青篾,容易劈破,非得手艺人一手劈,一手拉,还要用嘴咬,这样出来的青篾才能薄厚均匀。”

  劈开篾条后,戴养雄会取相同长度的入锅煮熟,再压在刮刀上,抽刮光滑,这样的蔑才能用。一领1.8米宽、2米长的凉席,差不多要用750根篾。这些准备工作要花上一天多的时间。

  大约10年前,戴养雄给人编了一领席,算便宜点收了1600元。他说,这是70、80后的回忆,那会没有空调,出汗多,睡这席子凉快。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但对这篾席有不一样的感情。

  “如果再编,一领得多少钱?”记者问。

  “算上毛竹等材料,2300元是肯定要的。”戴养雄说,平均每天200元人工工资,加上300元的毛竹材料费,这已经算便宜的了。

  “主要是人工贵,我编一领篾席得花上近10天时间。”也经常有人打电话来想请戴养雄编篾席,但都被他拒绝了。他说,由于年纪大了眼睛不好,现在要花的时间更多了,即便有人再花2300元,他也难以再接单了。

  “由于缺少市场,村里也再没有年轻人学这门手艺了。”采访结尾,戴养雄对着记者说出了心里话,他十分渴望这门手艺得到传承。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张远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