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遂昌移风易俗行动易出和美新风

2018-07-19 20:12:59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7月19日讯(记者 蓝叶佳乐)“婚车5辆,婚宴15桌,每桌标准15个菜3个甜品……”近日,金竹镇金竹村红白理事会收到了来自村计生员吴慧球的红白事备案表。因为儿子结婚,家里要办婚宴,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交备案。

  今年4月,金竹镇金竹村在全镇率先完善、规范了红白理事会,并结合自身情况完善了红白喜事操办章程,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作出了明确要求。随后,全镇14个村相继完善、规范红白理事会,并由本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负责人,全面监督工作落实,倡导广大群众顺应乡风文明节俭办事。

  除了金竹镇,目前全县20个乡镇(街道)均结合村情、镇情,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完善、规范或成立红白理事会、文化礼堂文明理事会、乡村振兴讲习所等,并定期对村民婚丧事宜、孝敬老人、保护儿童、诚实守信等民间风气进行评议,有效改变了婚丧嫁娶等民间习俗。

  其实,全县完善、规范或成立红白理事会等只是我县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的一个缩影。自我县开展新时代文明传习试点工作以来,以新思想入户行动、耕读文化传承行动、慈孝文化弘扬行动等“七大行动”为抓手,凝聚思想共识,提升农民素质。

  据介绍,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作为“七大行动”之一,其主要内容包括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小办或不办;倡导文化礼堂婚礼、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婚庆办理形式,树立健康文明的婚俗新风;坚持把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与倡导厚养薄葬、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大力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植树缅怀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殡葬新风尚;建立健全各行政村红白理事会,指导监督本村婚丧喜庆等事宜控制规模、简化仪式。

  今年清明期间,我县举办了“移风易俗文明祭扫”主题活动,全县380多个公墓入口,群众自觉用香蜡、纸钱换取鲜花的场景处处可见。“鲜花换纸钱、鞭炮虽不是首创,但温情的提醒却能恰到好处地走进群众内心,让更多群众选择鲜花、植树等更绿色的方式祭扫,逐渐转变传统陋习。”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树立了良好民风、乡风、家风。为确保该行动长期有效开展,我们依法依规修订完善了符合本地实际、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将弘扬慈孝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等有关要求纳入其中,树立文明新风尚。”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