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加快发展“一村一品” 聚力打造花样焦滩

——访焦滩乡党委书记张新华

2018-07-22 19:14:1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近年来,焦滩乡始终坚持“把紧扣理论政策的重点、社会生活的热点、乡风文明的亮点,转化为鲜活的事例”的理念,创新传习形式,丰富传习内容,努力回答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三大问题。

  一、我们想要什么?

  焦滩乡这些年来积极打造“精美乡村”,构建“全域旅游”,创造“美丽经济”。目前,乡里的“鱼头一条街”已成规模,独山古寨小有名气,格路口小区建设得有模有样,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全乡正逐步展现“农村环境美、农民口袋富”的新景象,然而我们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抓得还不够深、不够细,“洁净乡村”等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希望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慈孝耕读文化、家风家训等融入各村发展规划,补一补农村的精神之钙。

  二、我们当下做了什么?

  一是落实一系列好制度。我们印发了《践行乡风文明五条规范承诺书》,全乡党员带头签订。在全县率先出台了《焦滩乡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成立全县首个村级红白理事会,逐步改善了村内原先红白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去年一年为村民节约资金7万余元。

  二是组建一支支好队伍。依托“红色导游团”志愿队伍的成功经验,通过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的模式,对各村的军鼓队、广场舞队、志愿者服务队的人员组成进行再充实。专门成立乡贤联谊志愿队,发挥新乡贤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村民形成新的文明风尚,以乡贤文化凝聚道德力量,传播正能量。选树一批正面典型,加强“好婆婆”“好媳妇”等各类慈孝故事的挖掘,已通过《钱瓯遂昌》、遂昌电视台、《丽水日报》等平台宣传“大路沿叶法瑞赡养养母、老肖慈爱扶助残疾儿子创业、独山村叶文渊孝顺90多岁的母亲”等慈孝、慈爱故事。

  三是打造一个个新平台。我们组织开展“我在遂昌传习语”、朗读角、演讲等活动,设立乡、村朗读角,充分整合焦石娄村文化礼堂、学堂、书屋、党建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向微信、QQ等网络平台延伸,建立以文化礼堂、书屋、党建便民服务中心+网络的网格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方位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

  三、我们今后的怎么做?

  一是进一步深化制度。在出台《焦石娄村文明银行试行方案》和操作手册的基础上,以户为单位开展好文明积分工作。同时依据县内出台的干部慈孝考察“五步法”,逐步将慈孝考评的内容纳入到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的考评体系中,六月底开展全乡党员、村干部慈孝指数户户评活动。

  二是加强党群联动。进一步发挥好“党建”牛鼻子作用,将慈孝、移风易俗等工作与党员志愿服务相结合,深化“爱心农场”等爱心活动,上门为“三留”人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

  三是打造一个中心。依托焦石娄乡风文明先行村建设,尝试建成一条乡风文明示范长廊,由点及面带动全乡提升。

  记者 周璐琳 整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