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山城处处可闻“传习”声

[丽水日报]“我在遂昌传习语” 在遂昌掀起热潮

2018-07-27 17:53:1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蓝怡俊)“东汉末,建遂昌。千年邑,古风长。知礼仪,尚道德。小山城,传统良。”暑假前夕,在遂昌云峰中心学校里,每天早上都能听到《新时代遂昌文明三字经》的阵阵朗读声。

  “我们要求低年级的同学朗读,高年级的同学能够背诵。”云峰中心学校教师徐敏介绍,自“我在遂昌传习语”活动开展以来,云峰中心学校以《新时代遂昌文明三字经》为载体,积极组织学生们开展“传习语”活动,不仅要求学生们朗读和背诵,还鼓励学生们将《新时代遂昌文明三字经》带回家朗读给父母听。

  今年,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在浙江开展“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工作,遂昌县作为浙江省两个试点县之一,坚持“文明传习、精神加油、人文关怀”的定位,以“耕读齐家·慈孝遂昌”建设为抓手,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工作,并从5月起全县全面开展“我在遂昌传习语”活动,全县上下掀起了“传习语”的热潮。

  “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党员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近日,在遂昌县委党校内,党校教师们正围坐在一起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的《之江新语》。

  这是县委党校“新时代文明传习”朗读角组织开展的一次“面对面”朗读分享活动。活动中,教师钟晓芳分享了《之江新语》中的一个片段,并用喜马拉雅FM录制了2分钟音频上传至互联网。

  县妇联、县旅委、濂竹乡……遂昌全县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都主动设置了传习朗读角,朗读角里摆放着《之江新语》《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的知青岁月》等书籍。“自从县里开展‘我在遂昌传习语’活动,我们第一时间设立了传习朗读角,并不定期开展集中朗读活动,大家坐在一起朗读和分享,氛围特别温馨。”县妇联工作人员王美红笑言道。

  “文明传习活动”要让群众唱主角,如何打通文明传习的“最后一公里”呢?遂昌有自己的做法。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之江新语》部分选段——《把帮扶困难群众放到更突出的位置》。”在新路湾镇,镇党委书记带头开展文明传习朗读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并结合主题党日、村干部例会等活动在镇、村两级全面铺开“我在遂昌传习语”活动。不仅在新路湾,在遂昌各乡镇(街道)乃至各行政村,都致力于发挥榜样的作用,让更多人参与到文明传习朗读活动中,感受文明的力量。

  “民族团结犹如空气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在三仁畲族乡好川村的石榴籽园里,村民蓝成龙用畲语为村民朗读文章《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我们畲族有自己的语言,用畲语进行传习朗读,大家都觉得非常亲切,而且更有利于我们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蓝成龙笑着说,以后会经常用畲语做传习朗读,希望带动更多乡亲从倾听者转变为朗读者。

  从机关单位到学校、乡村乃至千家万户,遂昌文明传习的朗读声愈发清澈响亮,回荡在山城各个角落,文明传习的新风也正逐渐浸润着每一位遂昌人的心田。

  来源:丽水日报7月12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7/12/content_1584229.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