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蕉川:“千年粮仓”展鸿图

2018-07-27 17:53:1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连日来,骄阳似火,遂昌县新路湾镇蕉川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宏和村委会主任周春德投身村头停车场施工中,不断叮嘱大家高温下干活要多喝水,注意防暑;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要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早日完工。

  蕉川是遂昌县最大的行政村,主要产业以杂交稻制种和茶叶为主。2017年5月,张建宏和周春德这对好搭档组团回村参加村级换届,竞选成功后,他们从自身做起,承诺只领1元工资,并捐款30万元用于村中建设,在他们的带领下,“两委一杆枪,全村一个调”,一改之前两委不团结、管理混乱、人心散乱的不良局面。

  今年2月份,蕉川村启动停车场建设,总投资100余万元,建设占地1283平方米的村停车场以及星级公共厕所,张建宏和周春德一心扑在项目上,从土地政策处理到规划设计再到选材施工,一路跟踪。目前该工程接近尾声,看到一个大型的停车场即将建成,他们露出了由衷的笑容,因为以后再也不必为村里举办大型活动时的停车问题而发愁了。

  据了解,蕉川村田畈平展开阔,周围山峦环绕叠嶂围成椭圆形盆地,蕉溪自东向西从盆地中部穿过,整个地形如芭蕉的叶子,因此得名“蕉川”。全村现有41处文物建筑,包括民居15处,祠堂殿宇8处,古井12处和桥亭等6处。其中潘家大屋(含潘家粮仓)等作为蕉川乡土建筑群在2011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蕉川村2015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2017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2017年7月入选田园综合体国家级项目库,2018年被确定为全县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蕉川村发挥传统文化优势,积极做好农旅和文旅结合文章,突出农耕文化、古建文化,做深做透山水文章,围绕蕉川村农耕体验、养生休闲文化村发展方向,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周春德介绍说,为了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村两委干部带头,发动党员和群众积极拆除旱厕、烂棚以及危旧房等120余多处。

  目前,蕉川村正按照统一规划,依托千年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田园景观,建设庭院美、景色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做好全域旅游文章,带动农户致富和村集体增收,将蕉川打造成以“千年粮仓”为主题的3A级景区村,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诗画古韵蕉川。

  来源:丽水日报7月18日第三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7/18/content_1585795.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