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三伏天,老年人该如何养生?

2018-07-30 22:17:3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入伏之后,气温立刻蹿升,随之而来的是湿度加大,“上烤下蒸”的天气状况对于一般人来说已经是挑战,而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逐渐衰退等原因,更是容易出现疲惫身重、头昏脑涨、胃口不佳等不适症状。

  日前,为了更好地帮助老年朋友们安度“苦夏”,记者前往县中医院,邀请专家为广大老年人详解三伏天养生知识。

  防病:心脑血管疾病要注意

  “三伏天,老年人首先要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县中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庆梅介绍,夏季,人的交感神经易兴奋,会反射性地心率加快、血压增高,从而加重心脏负担。同时,因为出汗比较多,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导致血液粘稠,容易形成血栓。

  记者了解到,三伏天气温高、湿度大,中医认为,湿为阴邪,克制阳气,湿邪盛,会导致本来应该升发的阳气伏藏,因此,这段时间被称之为“伏天”。高温和高湿对于人体来说都是不良刺激,而老年人因为自我调节能力减弱,在三伏天中更容易出现头疼、头晕、血压波动等症状,如果血压控制得不好,就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预防‘空调病’也是老年人三伏天里需要注意的重点。”李庆梅说,从室外高温环境进入空调房后,人体的毛孔来不及收缩,寒气就容易侵入体内,引发发热、怕冷等感冒症状,甚至是关节疼痛等,“建议老年人不要一回家就进空调房,设置空调的温度也不要过低,一般27—28℃为宜,在空调房内尽量穿上一件薄的空调衫。”

  与此同时,老年人应避免在早上10点以后,下午3点之前出门,谨防中暑。李庆梅还告诉记者,夏季气候炎热,食物过夜后易滋生细菌,老年人应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发生细菌性痢疾、急性肠胃炎、食物中毒等胃肠疾病。

  饮食:饮食要清淡,营养要丰富

  入伏以后到底怎么吃,是很多老年人都纠结的事。

  “都说夏天要吃点清淡的,但也不能太素,要保证营养的丰富性。”县中医院营养师郑香华说,年纪大了以后,人的咀嚼功能和味蕾敏感性都会下降,再加上肌肉衰减等,更需要营养的摄入。

  以一天为例,老年人至少应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其中包括2两肉类、1个鸡蛋、一盒牛奶(300毫升)、6克盐、25克油、6两至1斤蔬菜、4到7两水果、1到3两粗粮、1到2两薯类、30克大豆和坚果等。同时,老年人每天应主动喝水1500—1700毫升。

  “如果胃口差,我建议是少食多餐,煮些容易消化的消暑粥。”郑香华建议,饮食中可以多加些赤小豆、薏米、莲子等,有助于健脾祛湿,“因为豆子不容易煮烂,可以提前将豆子放在冰箱里冷冻或者用微波炉稍微加热一下,就比较容易煮开了。”

  郑香华还建议,老年人尽量不要喝冷饮,冷饮会耗伤脾胃阳气,老年人本来就相对气虚血弱,且寒湿困于中焦,日久化热,又会变生湿热,经常喝冷饮会出现多种寒热虚实夹杂的表现,例如头晕头痛、腹痛、腹泻、便秘等。

  对于不少老年人钟情的凉茶,郑香华则说,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凉茶,也不是每种情况都适合喝凉茶,在喝之前要认清自己的情况,如果咽痛、口干、口苦、小便黄,可以喝少量凉茶,但不建议每天都喝。

  养神:老年人要防范失眠

  入伏之后,很多老年人会产生入睡困难、深睡眠时间短、早醒等症状。那么,长夏怎样才能睡得好?李庆梅建议,老年人晚餐不要过饱,不要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

  有些老年人担心睡不着就想喝点酒,对于这种想法,李庆梅也并不赞同,“喝酒后睡眠维持时间短,也就是说,喝点酒确实能让人很快入睡,但也会醒得过早,并不解乏。”

  “中医讲究睡‘子午觉’。”李庆梅说,子时是夜里11时至凌晨1时,午时是中午11时至13时,中午睡一觉,有助于养心的同时也能让人恢复精力。“睡午觉是个好习惯,但老年人的午睡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否则容易昏昏沉沉,且会影响夜间睡眠质量。”

  记者了解到,高温或温度上升时,人的精神状态容易产生波动和异常。李庆梅表示,高温会影响人的心理健康,容易使人烦躁、情绪激动,因为老年人夏季还要注意“养心”。

  “首先便是‘戒燥戒怒’。”李庆梅告诉记者,三伏天里,老年人要尽可能保持安静、心情舒畅。气温过高时,最好减少外出,避免中高强度的运动。

  运动:每天运动6000步

  “夏季是阳气鼓动的季节,适当的锻炼,有利于老年人阳气的运行。”郑香华说,三伏天虽然很热,但早晨的空气还比较清新,气温相对来说也较为凉爽,建议老年朋友们选择在早晨6—8点之间进行锻炼,每天应运动6000步。

  对于每次锻炼的时间,郑香华则表示不宜超过一个小时。在炎热的环境下,每运动20分钟就应该休息一次。如果遇到连续的“桑拿天”,老年人最好暂停运动,尤其是体弱、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更要以静制动,以免诱发疾病。

  “如果天气太热,就选择室内,避免在公路边锻炼。”郑香华介绍,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自然衰退,对高温环境的耐受性比较差。这时进行健身,运动量一定要减少,不要进行大汗淋漓的项目,以身体舒适为宜,“运动项目可以是慢走、太极拳、广播操等,或是哑铃等抗阻力运动。”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在运动完切忌冲洗凉水澡。即使是炎热的夏季,人体经过冷水的刺激后,还是会产生心跳加速、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精神紧张等一系列刺激反应,这对于身体相对虚弱的老年人来说,有可能导致心脏停止、血压过高等不良后果。

  老年人三伏天饮食小贴士:

  宜鲜忌陈:新鲜食品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老年人的食物以随购随食为好。尤其是夏季,以免肠胃受累,引起某些疾病。

  宜少忌多:老年人食物应依据少而精、少吃多餐的原则。把胃填得太满,是老年人饮食生活中之大忌,长此以往,不利健康。

  宜淡忌咸:过咸、过甜、过辣的口味对老年人都不适宜,患有高血压、心肾疾病的老年人,口味更宜清淡。

  宜温忌冷:老年人多为虚寒之体,温食可暖胃养身。平日里应少吃冷食,更忌生食。即使在盛夏伏暑,过食冷饮也会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产生疾病危害。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潘爱萍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