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防燥养肺

立秋保健养生有诀窍

2018-08-06 21:30:28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今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标志着秋季的开始。

  二十四节气更迭,不仅影响着环境变化,而且与人体的健康也息息相关。为此,记者专程前往县中医院,采访了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张宏丰,让他介绍立秋之后人们应注意的健康与养生问题。

  “中医注重‘天人相应’,根据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交替,素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说。”张宏丰说,从中医学上来说,春夏季阳气旺盛,秋冬季阴气生发,秋季是阳消阴长的季节,人们也应顺应气候的变化,注重养阴。

  “节气更替变化影响着人类脏腑功能活动、气血运行、机体变化等,中医学里秋季属金,对应人体的脏腑则为肺,在饮食起居上,秋季都应注意养肺为先。”张宏丰提醒,在饮食方面,要遵循培土生金,益肺润肺原则,可以多吃百合、莲子、白黑木耳、枇杷、生梨等滋阴润肺的食物水果,少吃生姜、大蒜等容易引起上火的辛辣食物,防止燥气伤肺伤津。

  从时间段上来看,今年立秋节气,刚好处在中伏和末伏之内,天气以燥热为主。“立秋是秋天的开始,但并不表明真正秋天的来临,炎夏的余热还未消,所以仍要做好防燥和防暑,并且不宜过早保暖,坚持‘秋冻’原则。”张宏丰解释,按中医观点,秋风起,容易出现干燥,人也容易急躁上火,引发中风等疾病,因此在秋季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也是非常重要的养生诀窍。

  “立秋期间,人们还要适当多喝水,但切忌贪凉饮冷,同时避免过度吹空调,不然,体虚者很容易出现中暑、腹泻等症状。”张宏丰还说,入秋后天气逐渐转凉,早晚温差大,容易患感冒、咳嗽,有些人甚至会腹泻、胃肠功能失调,“在起居上要做到早睡早起,早睡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以利舒肺,令身体精力充沛。在运动养生方面,最好坚持早起锻炼,因为秋季早晚温差大,晚间锻炼出汗后容易引起伤风感冒,而且运动要适量,不宜强度过大。”

  记者 周璐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