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停车难”问题记者调查(二)

缓解“停车难”,大家来支招

2018-08-07 23:53:48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地少车多,私家车保有量迅速增加,“停车难”到底如何解决,近日,在记者走访调查中,收集到不少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东、南、西、北街和青云路是遂昌城区的几条主要干道,此次撤消的路面停车泊位就涉及到其中四条道路。

  县市场监管局位于县城北街,2016年之前,该局也和这条街上的其他单位一样,面临“停车难”问题。“办公楼后面有个院子,用来停车,面积不到300平方米。”县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副主任陈硕告诉记者,他们单位公车就有10多辆,再加上大楼内100多名工作人员的私家车、电瓶车,车子根本停不下,“里面停不下,只能停到路面上。”

  考虑到现实状况,2013年,县市场监管局投入近100万元,着手建设立体停车场,2016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记者在县市场监管局办公楼后面看到,地面空间建设了一个立体停车场,共5层,有36个车位。在立体停车场下面又建了一个地下停车场,除了13个停车位,其他部分用于停放工作人员的电瓶车。“现在,我们单位内部停车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了。”

  对于我县城区面临的停车难题,陈硕觉得,建设立体停车场还是很有必要的,“遂昌地少,应该考虑向空中要车位。按照1000平方米建设30个左右的停车位来算,同样面积建5层的立体停车场,就能多出至少5倍的停车位。”

  对于“停车难”问题,县治堵办任副主任徐伟军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城市建设管理,要规划先行。特别是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停车场的规划。像遂昌这种条件有限的,可以按照规划分期实施,一步一步来。“遂昌城区还有不少老旧房屋,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我们可以考虑拆除部分老旧房屋后,改建停车场,以缓解老城区的停车难题。”

  遂昌智泊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负责遂昌城区部分泊位的收费管理,但城区仍有大部分路面泊位处于无管理状态。对于这一状况,遂昌智泊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金燕说,要缓解停车难题,管理非常重要。“如果能将遂昌目前的路面泊位都纳入智能化管理,对于缓解停车难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金燕告诉记者,目前遂昌城区的大部分泊位都已经安装感应器,因种种原因,这些感应器还未启用。“安装感应器其实就是为了解决智能化收费和管理的问题,如果这些感应器都启用,我们对每条街的停车情况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便于停车引导。”金燕建议,启用感应器后,可以在每条路的路口安装LED显示屏,实时显示每条路的停车情况。车主进入街道前,只要观看显示屏,就能清楚哪条条街有无空的泊位。“泊位全部纳入管理后,也能让街面的车都动起来,避免‘僵尸车’情况的发生。”

  除了专业的人员,遂昌的老百姓对如何缓解“停车难”也有自己的看法。吴先生在城区经营一家餐饮店,他觉得遂昌城区的绿化已经做得很好,在下步规划建设中,可以多拿出一些地块做停车场,或是在建绿化工程的同时,考虑把地下空间利用起来,建地下停车场。“我觉得遂昌对于违章停车的处罚力度还是偏小,这也是不少人在街边随意停车的一个原因。”

  他山之石:

  龙泉

  兄弟县(市)龙泉与遂昌的地形相似,地少车多,据最新数据显示,龙泉市机动车保有量63000多辆,但龙泉市民却没有像遂昌人感觉到停车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龙泉市目前实行的“咪表”智慧停车项目,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问题。龙泉市目前有1300多个道路停车泊位和460多个停车场泊位纳入“咪表”收费管理,并根据停车时间长短差额收费,停车时间越长,收费越多。

  “咪表”智慧停车管理其实就是提示车主在占用路面泊位停放车辆时,应有时间观念和缴费意识,鼓励车主快停快走,以减少机动车对道路的占用时间和空间,实现有序停车。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龙泉市不断加强支路网、交叉口渠化建设,通畅城市内外交通网络,形成层次分明的城市主次干路系统和功能明确的城市客货运道路系统。前段时间,龙泉市还在主要干道路口安装智慧系统停车诱导屏,引导市民合理有序停车。

  在公共交通投入方面,龙泉积极拓宽公共交通线路,增加公交车辆及班次,并设立公交站点,坚持“公交优先、城乡一体”发展理念,倡导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同时,全面推进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体系建设,以租赁用车代替私家车。

  日本:

  作为国际大都市的日本东京有1300万人口,约800万辆机动车,人口密度是北京的4倍,机动车保有量是北京的3倍,但东京几乎很少出现停车难问题,秘诀究竟在哪儿呢?

  秘诀一:

  法规先行,有车先有位

  上世纪50年代,日本就出台了《公路交通法》《公路运输法》《高速公路法》等法律,对道路管理者、使用者等拥有的权利和应遵守的义务作了明确的规定。1962年日本出台了《车库法》,要求实行“一车一位”。在签署购车合同时,必须提交由车主居住地警察署出具的停车位证明书,说明停车位的位置并绘出详细的停车位置图。同时,日本的《城市规划法》规定:在新建或改建建筑物时,必须按建筑物的使用性质配备相应数量的停车位。

  秘诀二:

  大规模且合理配建停车场

  日本用地虽紧张,但在修建停车场时却异常“大方”,而且修建的多且大,大到可以停放成百上千辆车也不足为奇。不过,为了节约用地,日本建设了不少室内楼上停车场,譬如超市1-3楼是卖场,4-6楼全部是停车场。同时,日本政府倡导“小而分散”的停车场修建原则,并积极推广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

  秘诀三:

  严厉的违章停车处罚

  日本对于乱停车处罚严厉。以前,对于在路边违章停车超过10分钟或者有时只有两、三分钟,都有可能被警察罚款,罚金根据路段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罚款1.5万日元。如果车被警察拖走或者锁住车轮,罚款还会增加,所以违法停车会让车主损失巨大。

  记者 张春玲 见习记者 龚隆淼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