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从鸟巢到山乡 我和你相会遂昌

奥运音乐人聚首山乡再“造梦”

2018-08-12 22:26:41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10年前,2008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一首《我和你》,响彻北京鸟巢,让世人为之惊叹;10年后,2018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成功开幕,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团队的部分核心成员再聚首,共同演绎一首《我和你在遂昌》,让山城百姓为之赞叹。

  十年聚首山城

  “我和你,心连心,共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遂昌……”8月8日晚上,2018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上,一首压轴歌曲《我和你在遂昌》响彻汤显祖大剧院,将整场音乐会氛围推向高潮。

  观众听后发现,这首歌融合了戏曲独唱,男女对唱,童声合唱等多种编排,经过音乐人常石磊等的改编,歌曲不仅凸显了每名音乐人的特长,还充分展现了遂昌元素。

  更重要的是,这优美的旋律和动人的歌词,让人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2008年北京奥运会音乐总监、著名作曲家陈其钢道出了其中奥秘,这首《我和你在遂昌》正是改编自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曲《我和你》。

  2008年,我和你在北京奥运;2018年,我和你在山城遂昌……今年恰逢北京奥运会十周年,由陈其钢领衔的一众奥运音乐人聚首遂昌,他们从鸟巢到山乡,唱响遂昌汤公音乐节,一首《我和你在遂昌》让东西方文化在遂昌的舞台上再一次水乳交融,让现场听众聆听一场跨越时空的古今“对话”,感受到了音乐的无穷魅力。

  音乐会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创作团队核心成员常石磊暖心献唱歌曲《老爸》,引发全场大合唱;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了古筝独奏“礼乐——春江花月夜”的音乐家常静即兴弹奏的《遂昌印象》古筝作品,让听众沉浸其中……

  “奥运十年,重聚遂昌,所以,我来了。”在这特殊的日子,音乐家常石磊感慨地说,“《我和你》是改变我命运的一首歌,能在十年后的今天,同样通过音乐的方式,在遂昌与伙伴们重聚,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感谢遂昌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团队成员常静说。

  因缘际会遂昌

  2011年,陈雷激应好友邀请首次到遂昌,一下子就被湖山清新的自然山水所吸引。而湖山乡一处“琴淤”的地名,更是“拨动”了陈雷激心底的“琴弦”。

  “多年来,我一直在寻找一处远离都市喧嚣、让心回归宁静的地方,创办古琴培训基地,弘扬古琴文化。当我来到遂昌这片山水天地时,我觉得就是了,这里蕴含天地灵气,具有琴心雅韵,正是我实现理想的绝妙佳所。”陈雷激说,在遂昌县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创办了古琴培训基地并命名为“琴淤书院”,谐音为“琴与书院”,免费招收一些当地的村民和小孩,教他们弹奏古琴,培养他们的音乐素养。

  因缘际会,两年后,享誉世界的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先生也接受邀请来到遂昌,入住躬耕书院。书院的环境独立,同时又避开了现代化的城市生活,不必考虑繁杂的无法推卸的交际应酬,无需在清晨时分穿过车水马龙的闹市赶往排练场地,使陈其钢可以心无旁骛、潜心创作。

  在遂昌的6年时间里,陈其钢创作了《万年欢》《江城子》《悲喜同源》《归来》等著名音乐作品,同时,他还积极致力于黄泥岭音乐村打造工作,与年轻的音乐人一起思考和探讨音乐创作,用他的音乐力量助力遂昌乡村振兴。

  在他们的影响下,常石磊、陈小朵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团队的其他成员也先后来到遂昌。

  音乐造梦山乡

  “在陈老师的描绘中,遂昌是一个‘仙气’十足的地方,让人心生向往。”音乐人陈小朵说,来了以后,她发现遂昌不仅有秀丽的山水,还有一群年轻的音乐人,大家可以一起交流,共同追寻音乐的梦想。

  来到这里,奥运音乐团队的成员一边寄情山水追寻音乐创作的灵感,一边协助陈其钢、陈雷激等为本地的孩子开展音乐启蒙,为山城孩子插上音乐的翅膀。

  “来之前,我想象中音乐筑梦班的学员只是一群不成熟但能够表演音乐的可爱孩子,但听到他们声音的那一刻,我激动得流泪了,他们的声音太清澈动听了!”常石磊说,他在躬耕书院偶尔地教过一些孩子,孩子在学习音乐时表现出来的真诚和纯粹,让人有一种使命感,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孩子肯定能够站在更大的舞台上表现自己,实现自己的音乐梦。

  记者周璐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