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常石磊的遂昌情缘

——访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创作团队核心成员常石磊

2018-08-13 21:53:3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8月8日至14日,2018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隆重举行,此次音乐节聚集了陈其钢、陈琳、陈雷激等一批中外知名音乐大师,北京奥运音乐团队、来自世界各音乐学院的青年音乐家们也都一一亮相,给遂昌的音乐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场视听盛宴。连日来,记者走近部分音乐家,对他们进行了专访,本报将陆续刊登专访内容,让我们一起听听音乐家们与遂昌的故事——

  记者:作为《我和你在遂昌》的改编者,十年后唱《我和你在遂昌》和十年前唱《我和你》的感受有什么不一样吗?

  常石磊:当然有所不同,不管是在自身心态还是在歌曲表达上,都有不一样。当然,对于做好音乐的初心还是未变的,比起十年前,如今的我们对于音乐仍然充满热忱,但多了一份成熟。

  《我和你在遂昌》可以称之为遂昌版的《我和你》,与十年前奥运会版本的《我和你》有着不一样的气质,更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它不再局限于是哪位著名艺术家站在舞台上唱的歌曲,而是所有人都能唱,更具包容性。我和我的朋友改编歌曲时,就是带着这样的初衷,所以《我和你在遂昌》这首歌里除了有男女高音、美声等,还融入了传统京剧唱法,而现场的伴奏乐器中,不仅有钢琴、大提琴、小提琴等西方乐器,还加入古筝、古琴、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可谓是一首“中西大杂烩”。而且这次还有遂昌音乐筑梦班的孩子们参与,让这个曲子变得更精彩。

  记者:《我和你》与《我和你在遂昌》这两首歌对于你来说,分别有什么意义。

  常石磊:对于我来说,《我和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首歌曲。2008年,因为这首歌,我和陈其钢老师以及所有当时经历了奥运会的音乐团队成员相聚在一起,那段日子非常简单纯粹,每天生活里只有音乐,当然也收获了很多。可以说,《我和你》是改变我命运的一首歌,我会唱一辈子。十年后,我们这群奥运音乐人又因为《我和你在遂昌》这首歌重聚,这是非常开心的事情,歌曲中除了饱含着我们奥运音乐人之间的故事,还有我与遂昌的缘分,我与筑梦班孩子们的缘分。

  记者:您与遂昌的缘分是如何开启的?

  常石磊:与遂昌结缘是因为受陈其钢老师的影响,而真正了解遂昌则是因为音乐。大概四五年前,我在陈其钢老师的推荐下,第一次来到遂昌,领略到了遂昌优美的自然风光,并走进了湖山躬耕书院,遇到了音乐筑梦班的孩子们。刚来到这座县城时,我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词就是“人杰地灵”,真的是一个特别美丽有灵性的地方,待在这可以心无旁骛、潜心创作。

  音乐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情感最直接、最唯美的方式。在待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遂昌不仅有秀丽的山水,还有一群年轻的音乐人,大家可以一起交流,共同追寻音乐的梦想。好音乐是需要分享的,我希望通过这次音乐会,能有更多的音乐人知道遂昌、来到遂昌、爱上遂昌,希望遂昌以后还会有更多这样的音乐盛会。

  记者:能说说你心中的音乐筑梦班吗?

  常石磊:在看到他们之前,我想象中的音乐筑梦班的学员只是一群能够上台表演音乐的可爱孩子,但当听到他们声音的那一刻,我激动得要流泪了,因为他们的声音太清脆动听,真的就如天籁。我相信,音乐也无国界之分,无城市乡村之分,需要的就是你用心去感受。在不久的将来,遂昌音乐筑梦班的这些孩子肯定也能够站在更大的舞台上表演,将更多带着遂昌元素的音乐带向世界。

  记者 周璐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