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用音乐让遂昌走向世界

——访音乐家涂强、何为

2018-08-15 22:41:25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记者:两位老师远道而来参加2018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有何感受?

  涂强、何为:这是我们第三次来遂昌,但却是第一次做汤公音乐节。此次音乐节能将我们喜欢的古典音乐带给遂昌的群众,通过这个“小窗口”,让群众能看到、了解外部的“音乐世界”,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平时,我们都是在大城市演出的比较多,在小县城还是第一次,但是我们来这里参加音乐节,刚好遇上汤显祖大剧院首次投入使用,所以我们倍感荣幸。

  记者:在音乐节期间,两位老师会给观众带来怎样的精彩演出?

  涂强、何为:开幕式晚上的音乐会,有独奏、合奏、合唱等多种音乐表现形式。最值得期待的是咱们的音乐筑梦班,因为音乐筑梦班里的学生都是遂昌本地的,他们组成一个合唱团,经过长时间的刻苦训练,如今都已唱得非常动听。开幕式音乐会上,我们“青培计划”的音乐家和音乐筑梦班的学生、还有北京奥运会音乐团队一起,为群众奉上改编自陈其钢老师专门为北京奥运创作的主题曲《我和你在遂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纪念北京奥运十周年,纪念遂昌建县1800周年。

  记者:两位老师以往都是在大城市演出,可能会遇上懂音乐的“知音”,但是这回在遂昌这个小县城,您觉得观众能理解吗?

  涂强、何为:音乐,不存在理不理解的问题,每个听众听音乐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就像大家看到一幅画都会产生不一样的印象,音乐最美妙的地方就在这。所以不管在大城市还是在遂昌这个小县城,我相信音乐都会给群众带来不同的感受。

  记者:两位老师对遂昌印象如何?

  涂强、何为:我俩都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但是遂昌让我们印象深刻。遂昌虽然偏远,但是这里空气清新香甜、自然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遂昌的生态、人文环境都深深吸引着我们。

  记者:遂昌人文底蕴深厚,400多年前汤显祖在遂昌写就了《牡丹亭》,如今陈其钢老师也在遂昌创作了多首知名音乐作品。现在遂昌正在积极打造“原创遂昌”品牌,欢迎各方领域名家大师前来创作,那您以后会不会有这方面的计划?

  涂强、何为:我们现在正在遂昌躬耕书院里积极打造陈其钢音乐工作坊、“琴圩仙韵”音乐筑梦班、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三个项目。首先是陈其钢音乐工作坊,陈其钢老师很多的作品都出自遂昌,遂昌人杰地灵,创作土壤优渥,所以我们每年都会组织世界各地的作曲家们来到遂昌,让他们在这里找灵感、创作品,希望能在这个地方留下一些好的作品。其次是“青培计划”,“青培计划”的学生们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在遂昌躬耕书院进行学习、创作,成立遂昌汤公假日弦乐团,然后去往世界各地演出,不仅将音乐带到遂昌,而且也将遂昌文化传递给世界。最后就是筑梦班,这是由遂昌本地小朋友组成的音乐团队,他们在筑梦班接受高等的音乐教育,学习音乐知识和技能,然后前往各地进行演出。

  记者:作为“青培计划”发起人,您二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青培计划”吗?

  涂强、何为:发起纯公益的“青培计划”,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培养年轻一代音乐家合作意识,提高音乐素养,将我们的所学、所长传授给青年音乐家,用我们的“音乐经历”让他们少走“弯路”。有了这样的想法,我们就开始寻找一个开展“青培计划”的场所,而一次机缘巧合,我们通过陈雷激老师认识了戴建军老师,知道了躬耕书院这么一个地方。后来,我们又挑选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音乐家,他们大多都在海外留学,但他们每年寒暑假都会从世界各地汇聚到遂昌躬耕书院,进行音乐学习、创作,然后去往世界各地演出,用音乐让遂昌走向世界,这是他们对遂昌特有的情怀。今年是我们举办“青培计划”的第三年,所以回来的学生也特别多。

  记者:在遂昌发起“青培计划”,您二位觉得这对遂昌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涂强、何为:“青培计划”把外面的音乐世界“带”进了遂昌,为遂昌营造了浓厚的音乐文化氛围,同时也助推了遂昌优秀文化走向世界。除此之外,我们觉得遂昌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遂昌的水土、人文、音乐筑梦班的学生都赋予了我们很多音乐力量,而且大大超过了我们给当地带来的影响。

  记者 郑玲烨 实习生 李建楠 整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