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用大自然勾勒音乐

——访古筝演奏家常静

2018-08-15 22:41:25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记者:听说您每年都会来遂昌,您觉得遂昌是一个怎样的城市呢?

  常静:我不知道这个能不能算作来遂昌,我只是每年都去躬耕书院。其实真正来到遂昌县城,音乐节这次还是第一回。你知道,现在的县城和我们以前心目中的县城完全不一样了。遂昌这个县城就像一个应有尽有的小城市,很繁华也很热闹,有小资的地方,也有很乡“土”的地方,是很宜居的一个城市。

  记者:大家都知道您是知名的古筝演奏家,那么,对于孩子学音乐,您有什么建议吗?

  常静:每年暑假,我都会在躬耕书院待一段时间。而这次的音乐节,也有很多小朋友给组委会写信。这样算来,我其实接触到了很多遂昌热爱音乐,对音乐有兴趣的孩子们。

  我还记得我也帮着组委会回了一封孩子的信。信的内容是这个孩子写了很多可爱的文字,画了一幅画,想请教音乐家老师们他该如何练琴?看完之后我其实还是挺感动的,因为从文字和画之间,你就能感受到,他的心灵是充满爱的,他是非常温暖、善意的一个孩子。而心中有爱,我觉得就是学习音乐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品质。

  当你的心里充满爱时,你看待这个世界的眼光是不一样的。你看到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会充满爱地去观照它。所以,我对孩子学音乐的建议是,除了多练、用心练,有时间的话,还要尽量去大山、大海、大湖、大河,去风景宜人的地方,去大自然中感受爱。

  对于音乐老师和家长们,我也希望他们能够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独特的美,去保护这些特别珍贵的“小种子”,不要用太多是非对错去要求他们、局限他们。

  记者:您在采访中提到,要去大自然中感受爱。遂昌也拥有很多美丽的大自然风景,您觉得如果要和音乐结合在一起的话,该怎么结合?

  常静:我现在不太敢说我有什么建议,虽然我一直在做这个事情。从2015年开始。我就开始担任中国和希腊的文化大使。那么,为什么会做这个文化大使呢?其实最初的心并没有说是做旅游这一块,当时就是两个艺术家带着我们的乐器去希腊旅行。在希腊的每一天,我们都会去很多当地的名胜古迹,然后下午去录音棚录音,晚上再去当地人喜欢的地方玩。这是一种很丰富,也很深入的旅行方式,回来的收获也很多,不仅交到了很多希腊的艺术家朋友们,还做了一张好听的唱片。

  回国后,这些收获就引起了很多朋友们的关注。他们都说,你们这个玩法有意思,把文化和音乐艺术融合到一起,那么尽兴。因此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开展了很多次音乐之旅。那么多美景,那么多朋友,大家一块儿把世间最美好的事情都做了。所以,我觉得,所谓的旅游和文化的结合,应该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而不是很生硬的,将这个和那个搁在一起。

  其实我们不要太着急。我们一定要找到这个地方的特点是什么?你自身的语言是什么?你和别的地方与众不同的是什么?把这个点找好后,我们再去谈怎么吸引别人。文化不一定要多深刻才是文化,有时候非常民俗的,非常地方特色的,都非常有意思。要结合旅游和文化的话,我觉得不能一味追求高大上,而是要让当地的人参与进来,要从他们的生活中去挖掘结合的点。

  记者 朱敏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