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委书记专栏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坚决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

2018-08-15 22:52:00来源: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8月15日讯(记者 周璐琳)今日下午,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县领导毛建国、尹建中、胡刚等在遂昌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扶贫工作没有完成时。经过多年努力,我省率全国之先消除绝对贫困,但刚刚脱贫的群众生活依然较为困难,自我发展基础较弱。今后几年,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浙江版本”,就是我省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主载体。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打造过硬队伍,突出作风建设,压实责任、尽锐出战,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确保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减缓相对贫困的新阶段,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意味着扶贫开发工作的主要目标已不是解决“温饱和生存”问题,而是解决“生活得更好一些”的问题,让低收入百姓同全省人民一道进入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确定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目标,既要系统全面又要突出重点,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要确保全面小康又要面向现代化,建立健全减缓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不断夯实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基础。全省各级要突出重点、精准出招,在产业和项目扶持、提升就业能力、下山移民等方面多想办法,积极拓宽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切实提高低收入百姓综合保障水平;找准老百姓在教育、健康等领域的痛点和难点,持续提升低收入百姓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在浙江不发生一起因贫失学、因学返贫现象;因地制宜、集中力量“消薄”,大力促进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继续推进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推进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扶贫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谋好浙江脱贫攻坚新篇,坚决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让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全省会议结束后,县委书记毛建国再次召集会议对我县扶贫开发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扶贫攻坚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及时落实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落实、扎实举措、打造亮点,坚决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

  毛建国要求,全县上下要持续抓实增收和“消薄”工作,首先要做到底数清晰、帮扶到位、收入稳定。扶贫工作没有完成时,我们必须要建立长效机制,将这项工作抓实抓细,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要对每个村增收、低收入农户和薄弱村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帮扶要到位,最关键的是要有稳定的收入,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做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坚决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其次,要扎实举措、打造亮点。不论是帮扶还是“消薄”工作,都要有扎实的举措,实现清单化、责任化,县乡两级扶贫领导小组要专题研究帮扶低收入农户增收和“消薄”工作,将省委书记车俊对遂昌实行的“十箱蜂万元钱”中蜂养殖帮扶政策的肯定作为进一步抓实增收和“消薄”工作的动力,全力打造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其他产业的特色亮点,坚决扛起这项民生工程、政治任务和历史责任,让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惠及遂昌百姓。第三,要高度重视,正面舆论引导。切实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参与”机制,一级抓一级。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提高认识,将扶贫开发工作作为第一政治任务,亲自抓、亲自督、亲自帮。同时,要加强正面宣传,积极引导低收入农户、薄弱村树立典型,以典型推动低收入农户自身造血增收,加强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实现扶贫工作的健康长久持续。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