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犬类拥有“电子身份证”

我县宠物管理迈入智慧时代

2018-08-16 20:30:0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范丽君

  本网8月16日讯 一颗米粒大小的电子芯片植入宠物狗耳后颈部,便可使其拥有不会丢失的“户口信息”。近日,记者从县犬类管理暂行办法启动仪式上了解到,自8月15日起,我县全面推行犬类管理整治工作,限养区(腾龙小区以西,桃园变以北,吴乐畈、吴突头以东,水阁高速收费站以南)内饲养犬只应申请办理养犬证,佩戴智能犬牌,植入电子标识。

  整治推行首日,记者前往位于平昌路196号的县犬类管理服务窗口,看到了首批到位的1000套犬牌及电子芯片。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植入的电子芯片都是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这颗具有唯一识别码的电子芯片内,包含免疫信息、登记信息、地区信息等,配合专用读写设备,就可以对被植入犬只的身份进行实时校验,确保持证人与犬只一一对应,“犬牌上则刻有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获知犬只的基本信息。”

  “办理‘电子身份证’以后,万一宠物狗走失了,就可以通过扫描犬牌二维码联系到犬主。”市民叶俊翔是全县首个为宠物狗办理“电子身份证”的犬主,他告诉记者,了解到整治活动后,他第一时间就过来了。据统计,截至昨日18时,全县已有41位犬主为自己的宠物狗办理了相关审批手续。

  “通过智慧管理,能够有效地对犬只的相关信息进行录入、确认和监督,避免过去只发放养犬证所造成的‘一证多用’‘重复办证’‘一犬多证’现象,有效减少城市不文明养犬行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业务一科科长王巍介绍,犬类管理整治行动推行后,限养区将不得设置犬类养殖场,并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与此同时,限养区内饲养犬只将实行狂犬病强制免疫制度和审批登记制度。

  在此,本报也提醒广大市民,在办理审批登记时应持身份证前往所在居(村)民委员会填写《遂昌县城区养犬申请表》,签订《遂昌县城区养犬承诺书》,再携犬只一同前往北街296号动物卫生监督所直属分所、君子路276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1楼犬类管理办公室办理审批登记,再去北街349号妙高街道畜牧兽医站免费接种狂犬疫苗。值得注意的是,办理养犬证、犬牌及电子芯片所产生的85元费用需市民个人承担。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