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为遂昌发展插上文化翅膀

[丽水日报]“2018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昨开幕

2018-09-03 10:23:0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郑玲烨 邹可思)常石磊穿透力十足的嗓音、常静悠扬的古筝、陈雷激厚重的古琴……随着一位位耳熟能详的著名音乐人站在舞台上尽情表演,“2018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汤公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音乐节由省文化厅、省旅游局指导,中共遂昌县委、县政府及躬耕书院等联合举办,以中西合璧、新老结合的方式,集合了弦乐团合唱、钢琴独奏、弦乐重奏等多种音乐表现形态,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一场场高规格、高品质的音乐盛宴。

  “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400多年前,一代文豪汤显祖在遂昌创作了传世名著《牡丹亭》。400多年后,享誉世界音乐界的中国作曲家陈其钢,也在遂昌创作了《万年欢》《归来》《江城子》等音乐巨作。400多年过去了,遂昌境内峰峦叠嶂、山高林密依旧,这片孕育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土壤却越来越肥沃,人文环境越来越优美。

  一直以来,遂昌厚植文艺创作土壤,积极朝着“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八八战略”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关于“要将遂昌与莎士比亚故乡斯特拉夫德市的友好合作推向深入,共建汤显祖——莎士比亚戏曲小镇,定期举办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节,打造地方参与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样板”的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形成以汤显祖文化为主导,红色文化、耕读文化、慈孝文化、畲族文化、好川文化等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文化发展局面,同时不断开展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将优秀文化“请进来”,让遂昌传统文化“走出去”,推动群众文艺创作呈现活跃繁荣的生动局面。

  “从2010年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牵手开启汤公文化走向世界的探索和实践,到2015年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肯定,再到今年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省委书记车俊明确提出要把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为主题的节庆活动打造成对外开放、合作交流的窗口平台,如今遂昌的发展已经插上了文化的翅膀,更让遂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大道上更加稳健,更加从容!”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丽水日报8月9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8/09/content_1593547.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