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进村入户话家常 板凳会上解民忧

[丽水日报]大柘“两代表一委员”进村接访架起党群连心桥

2018-09-03 10:23:0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郑雨薇 林越)“你们家自动遮阳帘装了吗,用着怎么样?”这几天,遂昌县大柘镇的人大代表、党代表和政协委员沿着大兴街挨家挨户查看大兴街外立面改造工程,并到群众家中,与他们面对面交流。

  “这自动窗帘装了真是方便,只要碰碰按钮就能伸缩,还能解决我们店铺暴晒的问题,美观又实用。不过有些人还是会把帘子向外拉,影响行人出行。”店主储爱云向代表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人大代表伊振芳向储爱云承诺会尽快将这个问题解决。在大柘镇,代表、委员进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已是常态。你一言我一语的沟通中,“两代表一委员”真正成了群众和政府的“连心桥”“直通车”。

  今年3月份,大柘镇建立并正式运行“两代表一委员”进村接访制度,用“板凳会”的方式在基层闲话家常听民意,想方设法纾民困。全镇49名县、镇人大代表按照各自所在村分编为4个小组,嵌入镇域各大片区依次开展接待活动,每月15日下午为接待日。

  “目前,村一级已成为我们的‘根据地’,只有把工作室搬进基层,搬进群众家门口,才能更好实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大柘镇党委副书记潘俊说,“党政领导会参与每一次接待,代表、委员的接待履职情况也会定期通报,确保‘板凳会’不走过场。”

  在永安村,每当雨季来临,农田排水难,农作物常被淹盖,茶田水利设施损毁给村民的农事活动造成诸多不利。“以往修复水利设施都是通过多渠道、多部门的资金支持,但全县乡镇那么多,很难等到资金排进我们村。”永安村党支部书记叶樟洪带着全村的期待参与到“板凳会”中,“我们急需修复水利设施,希望代表和委员将我们的呼声传递出去。”了解到群众亟待解决的难处,代表、委员们在第一时间与镇政府取得联系,并在国土部门下拨的耕地保护费中争取到一笔修缮资金。

  “板凳会”的受益者不仅是永安村,截至目前,大柘“两代表一委员”的足迹已基本遍布各村,对群众而言,他们是政策“宣传员”、政府“监督员”、矛盾“调解员”,更是无距离沟通的“自己人”。

  “要让代表、委员更好发挥职能作用,还需进一步创新更多‘接地气’机制,让代表、委员们能够实实在在地为民做好事。”潘俊介绍,“板凳会”通过定期定点接待、群众约请、走访开展工作,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下一步大柘镇将会继续丰富其活动内容,更好发挥“板凳会”实际效果。

  来源:丽水日报8月19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8/19/content_1597657.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