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保家卫国好男儿 绿色军营献青春

2018-09-16 18:38:0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编者按:对于军营,不少人都充满着敬意和向往之情,那里不仅是梦想的追逐地,更是让自己成长与收获的地方,不少年轻人,将个人梦想融入强军梦,通过在军营不断磨炼,提升自我价值。

  又是一年入伍季。本月13号开始,我县的82名热血青年带着家乡人民的嘱托和光荣使命,奔赴他们期盼已久的军营,开始他们的军旅生涯。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新兵们的内心世界,听听他们对军营的真实期盼……

  王利文:用热血担当回馈温情社会

  “去部队后,我一定会好好表现,考上军校实现我的梦想。”在记者与王利文短短半小时的聊天中,这是他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王利文,北界镇白水村人,今年22岁的他刚从大学毕业,放弃了宁波条件优越的工作,选择参军入伍,前往遥远的西藏,守卫疆土、报效祖国。

  “从军、从警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但有这个梦想并不是因为什么英雄主义,或是职业崇拜感,而是我想要用我自己的方式感恩社会。”王利文说,因为从小家庭条件不好,在成长过程中,他受到了许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虽然物质条件艰苦,但他的身边充满爱和正能量,让他的精神很富足。有了这样的想法后,王利文便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加强锻炼身体。在填写高考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将警察类院校放在了首选位置,并于高中毕业当年报名参军。“其实现在说起来有些遗憾,因为差一点分数、差一点体能,我当年的两个愿望都落空了。”王利文说,但他相信有志者事竟成,上了大学后,他继续努力学习,打好理论知识基础,并针对自己的体能弱项进行训练,最终在今年弥补了三年前的遗憾,成功入伍参军。

  “利文学的是医药营销专业,其实毕业后的工作前景还是不错的,我们原本是想着他工作稳定后能早日成家的。”站在一旁的王利文奶奶说,但孙子跟她说了自己的从军志愿后,她还是选择支持孙子的决定,“我为有这么一个懂得感恩的孙子而骄傲。”

  “我知道去西藏当兵,条件肯定会比其他地方更艰苦,但我不怕,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会朝着我的梦想一步步前进!”这是王利文临出发前对家人、对家乡人民的承诺。

  记者 邹可思

  廖福辉:童年“迷彩梦”今朝踏征程

  9月13日,县平昌广场锣鼓喧天,气氛热烈,一年一次的送兵仪式如期而至。今年19周岁的廖福辉也终于圆了他的“迷彩梦”。

  廖福辉老家在柘岱口尹家村,在他十二三岁的时候,看到村里比自己年龄大的哥哥们穿着迷彩服从军报国,他就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像他们一样。2017年,刚满18周岁的廖福辉终于到了可以报名参军的年龄。报名、体检、政审……征兵各个环节都顺利进行着,这让廖福辉感觉自己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然而,由于名额限制,廖福辉虽然通过了验兵,但还是没能踏上通往军营的列车。“当时觉得挺失落的。”廖福辉说,回到家,亲戚朋友都鼓励他不要气馁,让他第二年再来。

  于是,今年征兵一开始,廖福辉又来了。这一次,他充满信心。“我去年验兵各项环节都没问题,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廖福辉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廖福辉顺利通过了各项考验。“明天,我就可以踏上前往山东的列车。”送兵当天,皮肤黝黑,精神抖擞的他胸前别着大红花,穿着他心爱的迷彩装,整装待发,激动地和记者说道。

  “穿上这身军装,就意味着告别了安逸舒适、自由散漫的生活,也意味着军旅生涯的开始。”廖福辉说,“希望可以在部队丰富自己的阅历,锻炼自己的体魄,学到本领,为自己、为家人、为家乡、为祖国争光。”

  记者 傅长琪

  严政:少林弟子参军入伍

  天下武功出少林。古往今来,不少少林弟子选择下山报效国家。今年的征兵季,遂昌也出了这样一位报名参军的少林弟子。他叫严政,从河南省登封市少林鹅坡武术专修院学成归来的他,是一名精通少林武功的俗家弟子。

  “我们学习的武术有很多,像七星拳、大洪拳、罗汉拳等等,但我比较擅长散打和通臂拳。”今年18周岁的严政有些腼腆,但谈到习武3年间的经历时,却总是双目炯炯有神地向大家解释着各类武术的不同。当记者问及为何选择参军时,他告诉记者,爷爷是一名退伍军人,从小听爷爷讲述战场上的故事,让他坚定了想成为一名军人的理想。

  “父母知道我想成为一名军人后,也很支持我。”2013年,严政就读中学期间,父母商量着将其送往少林鹅坡武术专修院学习,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参军做准备。用严政自己的话来说,习武是为了强身健体,保家卫国,而军营,就是将一身武艺淋漓尽致发挥到最好的场所。

  今年4月,当得知征兵消息后,严政毅然报了名。根据安排,他将前往武警山东总队。对于充满着未知的军营生活,严政做了一个让人有些意外的决定——这次的参军服役期间,他将放弃每年的探亲假,留在军营中锻炼、生活。

  “爷爷告诉我,要当兵,就要当一辈子的兵!”虽然年纪尚小,但严政有着自己的规划。他说,会珍惜在军营里的每一天,让自己不断成长进步,不辜负爷爷和父母对他的期望。

  记者 朱敏

  严志龙: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9月13日,对于严志龙一家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参加完送兵仪式后,严志龙就要离开家乡,奔赴广西,开启全新的部队生活。

  为了送儿子,严妈妈凌慧英特地买了套粉色的连衣裙,化了个淡妆:“今年夏天,对于我们家来说,真是喜上加喜。”说起儿子要去当兵,凌慧英很是不舍,但脸上又洋溢着自豪和开心。

  出生在千禧年的严志龙今年刚满18岁,虽说是一名“00”后,但严志龙却显得成熟稳重,除了在学习上用功,平时在家也是长辈眼中的“乖孩子”。“他不玩网络游戏,有时间就看书学习。平时在家还会帮我们干家务活、采茶叶。”凌慧英说起儿子,很是宽心。

  虽说中考的时候,严志龙没能考进遂昌中学,但在职业中专就读的他,严格要求自己,在今年的高考中,他以514分、全校总分第三的好成绩被浙江科技学院录取,成了家族的第一个大学生。在8月份的征兵体检中,严志龙又顺利通过,成了家族的第一个军人。这个夏天,严家双喜临门,让严志龙的父母异常为儿子骄傲。

  “我报名参军,就是想通过在部队的锻炼,学到更多东西,体验不一样的人生。”严志龙说,休学当兵,全家人都支持,还鼓励他在部队好好干,继续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军校,收获更大的成功。

  虽说已经身着迷彩服,高高瘦瘦的严志龙仍显得较为内向,跟记者聊天时,总是露出羞涩的笑容。谈到对未来的打算时,他眼中流露出期望,“到了部队,我先要练好体能,平时的学习也不能放松,用自己的努力,好好报效国家。”

  记者 张春玲

  唐洪峰:我将把我的爱国热情转为报国行动

  父辈们的从军经历深深影响着我,作为他们的后辈,自然要从先辈手上把这身军装传下去,不能让它在我们这一辈人身上断了。”18岁的唐洪峰告诉记者,从他爷爷辈开始,家族里就一直有人参军,从小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听着家族里参军过的长辈们讲军营里的故事,也正是从那时起,“军人梦”的种子在他心里悄悄播下。

  “2013年,我读初二,同样也是大柘人的尹智慧的英雄事迹令我感触很深,也更加坚定了我参军的决心。”唐洪峰告诉记者。

  时光如梭,今年18岁的唐洪峰到了参军的年纪,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军,并且两次主动要求申请去西藏。不过因为名额有限,最终被分到了新疆,“不管到哪,我都会好好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

  “孩子长大了,他有自己想要做的事和走的路,作为父母,我们无条件支持。希望他在部队好好训练,手脚勤快些,好好表现。”儿行千里母担忧,对于儿子选择参军,还是前往条件如此艰苦的偏远地区,唐洪峰的父母,自然有不舍。可是想到,这是儿子的选择,更是他的梦想,将那一丝不舍之情,埋在了心底。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对于边疆艰苦的部队生活,唐洪峰信心满满。“我将把我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动力,好好报效祖国。”唐洪峰坚定地说。

  记者 章祝玖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