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既省下雇佣钱又“赚”来村庄美

遂昌559位村民“抢”了专职保洁员“饭碗”

2018-09-19 21:46: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9月19日讯(记者 曹俊杰 通讯员 程航)由于人口密集,垃圾产生多,保洁压力大,近日,石练镇石练村村干部向镇洁净办反映,希望能够增加保洁员人数。但离石练村仅5公里的焦滩乡大路沿村,却是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因为村里没人乱扔垃圾,保洁员全部下岗了。

  紧邻千佛山景区的大路沿村,距离县城40分钟左右车程,是通往我县西部七乡镇的必经之路。近年来,通过新建下山移民小区、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举措,大路沿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整治好后,要维持整洁美观,资金和人力成本很高吧?”在村内游览了一圈后,记者向焦滩乡干部求证。该村住村干部何建辉的答案却让人颇感意外:“几乎不需要成本,原本的两名专职保洁员名额,也在今年取消了。”

  因美丽乡村建设而设的专职保洁员,为何又不用了?

  “这得益于村民观念的改变,使村庄环境整治从‘政府推着走’转变为‘村民主动干’。”焦滩乡副乡长雷建明介绍,崭新的村庄面貌激发了村民的环保自觉和对美丽环境的追求。今年上半年,大路沿村559位村民自发签署了村级《环境公约》,细化了“门前三包”内容,并且每天安排一位义务保洁员进行监督,共同呵护村庄环境。

  不用专职保洁员,村庄环境面貌反而有了大提升,大路沿村民守护村庄环境蔚然成风。为申报县级垃圾分类试点村,今年8月份起,该村在原有义务保洁制度基础上,着力打造洁净乡村“升级版”,即义务保洁员在检查每户房前屋后有无垃圾、做好公共区域保洁的同时,每天还要“蹲守”垃圾房,督促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投放。

  “垃圾分类准确后,才能倒进垃圾房。”记者发现,半小时内,先后有5位村民到垃圾房倾倒垃圾,只有1人未准确分类。“剩菜剩饭等餐厨垃圾要倒进生态环保池,不可倒进垃圾房。”义务保洁员吴水珠一边耐心引导,一边手拿钳子现场示范。

  吴水珠说,如今的大路沿村,大多数农户已熟知如何区分垃圾,发现大宗垃圾时也知道通过“综合治理四平台”及时上报,自行组织人员处理。

  “取消专职保洁员反衬出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凸显出美丽乡村建设已从搞好村庄面貌向更高层次的提升村民素质转变。”县农办主任朱宜根介绍,目前,大路沿村的垃圾分类正确率从40%提升到85%,外运垃圾量每天减少了15%。“另外,该村还将每年省下的近2万元保洁费回投到村庄美丽庭院建设,如今的大路沿,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花样村庄。”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