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汤公遗爱 盛世遂昌

2018浙江遂昌汤显祖文化节开幕

2018-09-26 23:51:0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9月26日讯(记者 王海军)汤公遗爱,盛世遂昌。今晚,2018浙江遂昌“汤公遗爱盛世遂昌”汤显祖文化节开幕。省文化厅副厅长刁玉泉宣布开幕,省旅游局副局长杨建武、副市长卢彩柳、县委书记毛建国分别致辞。浙江广电集团副总编辑华宣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卫中强,县领导尹建中、华治武等出席开幕式。副县长李建霞主持开幕式。

  恰逢遂昌建县1800周年,迎来了2018汤显祖文化节。本次文化节以“汤公遗爱盛世遂昌”为主题,内容涵盖文化交流、艺术展示、旅游体验等活动,集中诠释遂昌本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全面展现遂昌山水风光的灵秀和唯美。

  杨建武在致辞中,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英国期间,提议中英两国共同纪念莎士比亚与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今年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省委书记车俊又明确提出,要将遂昌与莎士比亚故乡斯特拉夫德市的友好合作推向深入,共建汤显祖--莎士比亚戏曲小镇,定期举办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节,努力打造出地方参与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样板。正是由于汤显祖与遂昌的不解之缘,才使得遂昌拥有了金矿一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库,才使得400年前同时代的两位文学巨匠跨越时空、穿越牵手,才使得小小遂昌得以声播万里、名扬中外。

  杨建武说,旅游与文化从来都是相生相伴,相互交融,先进文化、优秀文化注入旅游,可以使旅游的发展方向正确、品位提升、内容丰富、亮点更多、商机更旺,全域旅游、优质旅游承载文化,使文化的活力更强、市场更大、传播更广、传承更久。近年来,遂昌坚持将旅游业作为“第一支柱产业”来培育,在成功打造了一大批高等级景区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汤显祖戏曲小镇等旅游大平台建设,成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先进县和文旅融合示范县。希望遂昌不负重托,再接再厉,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为导向,持续护好、用好、打好汤显祖文化这张品牌,不断创新、充实、丰富品牌内涵,为全域旅游的发展和中外文化的交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卢彩柳在致辞中说,丽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秀山丽水,不仅是养生福地,也是艺术之乡;不仅是“中国生态第一市”,还是全国首个“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古往今来,丽水人民在“浙江绿谷”创造了独具魅力的瓯江文化,汤显祖文化便是镶嵌在其中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近年来,遂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出新,通过将文化充分融入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使得以汤显祖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有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丽水文化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遂昌样板”。

  卢彩柳希望,遂昌以此次文化节为新起点,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继续推动文化“走出去”和“请进来”,积极践行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助力丽水文化事业繁荣可望、传世可待、高峰可期。同时,也希望各位来宾、朋友们利用这次机会,亲密接触丽水,深度了解遂昌,并积极宣传推介。

  毛建国在致辞中说,“生态之窗、康养遂昌”是浙西南的一颗璀璨明珠。遂昌山川秀美,林海绵延,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文明总指数位居全省前列。遂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汤显祖文化、好川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诗词文化等争奇斗艳。近年来,依托优越的资源禀赋,遂昌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以“遂昌奋斗”深入推进“生态工业、全域旅游、精美城乡”三大发展主题,加快建设“全域共建、全业共融、全民共享”的美丽幸福大花园。

  毛建国说,汤显祖文化是遂昌最闪亮、最珍贵的一张“金名片”,影响力穿越时空、跨越国界,历经400年传颂,已深深融入遂昌山山水水。近年来,遂昌坚持打造汤显祖文化县域品牌,至今已举办八届汤显祖文化节,内涵不断丰富,影响日益扩大,“遂昌昆曲十番”入选国家非遗,“班春劝农”入选世界非遗。今年,遂昌汤莎文化国际交流被列为全省对外开放十项新举措之一,遂昌再次赴英开展汤莎国际文化交流,搭起双方交流合作的新桥梁。相信,这次文化节必将成为一次架构友谊桥梁、愉悦百姓生活的盛会,必将更大程度激发遂昌人民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热情,凝聚起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加快把遂昌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繁荣昌盛、美丽幸福的大花园。

  开幕式上,举行了《遂昌文献集成》《遂昌记忆》丛书书籍首发仪式、遂昌县十大古迹和十大最美村落授牌仪式、星旅计划·全国旅游达人创作大赛——发现遂昌颁奖仪式。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