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乡风文明滋养出乡村振兴“绿色通道”

[丽水日报]遂昌一山村15年项目建设零政策处理

2018-09-27 09:26:5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郑玲烨 王海军 雷丽英)“经村两委会议研究决定,在坟山桥头至沙坞桥头建防洪坝、修建机耕路,无偿征用土地,希望贵局尽快给予立项建设。”仅仅经过半天的前期筹备,日前,遂昌县新路湾镇大马埠村便将项目立项申请书送到了该县水利局。在这张申请书的背面附着一份协议书,该项目涉及17户被征用土地的村民,一户不落地按下指印,一致同意“无偿征用土地”。

  这让遂昌县水利局局长叶名颉惊讶不已:“乡村的项目建设,最难的就是政策处理。像大马埠村这样,立项完成就能直接动工,我还是第一次见!”

  已连任三届的大马埠村党支部书记上官春清则已习以为常:15年来,大马埠村建成180多个项目,征地面积50余亩,拆了近100座猪栏,村民们都是无偿配合,没有一块地经过政策处理。“有了淳朴文明乡风滋养,我们村的乡村振兴有一条‘绿色通道’。”上官春清说。

  已经80岁高龄的林春法自7年前无偿拆掉旱厕为村道“让路”开始,到如今,他还让出了屋后的菜地、竹林的砂石等。前段时间,村里小流域治理工程到了路面硬化阶段时,涉及到征地的6个生产队只花了1天时间,就把村民们的征地协议签完了。今年年初,村民罗招婷拆掉了老房子,原址新建了一幢两层半的小洋房。不用村干部上门讲,罗招婷自觉地将新房的地基往后退了5米,为的只是“让全村人来来往往都更通畅”。

  “在我们大马埠,人人都认村庄发展这个最大的理。”林春法说,原本只有数百米的村道已发展至几十公里,门球场、篮球场、村民健身广场一个个出现,最划算的还是我们。

  在这种乡风滋养下,早在2012年,在大马埠村,就设立了一条“房屋建设”的村规民约:凡是在村中心道路两旁拆建的新房至少向后退一米。6年间,已经有28户村民完成了房屋拆建,无一户违建。村里原本最窄处只有3米宽的村道,如今早已摆脱难以通车的尴尬。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为了培育好这种文明乡风,大马埠将20亩集体耕地设为“机动地”,凡有村民无偿被征,生产队长就会上门用“机动地”予以补偿。

  “一来一往中,大马埠衍生出一种根植于乡土传统又兼具开放共享现代特质的乡村文化生态。”新路湾镇党委书记叶君美说:“这些年来,各种项目建设,大马埠村一个不落。把项目放在大马埠,上级放心,干部用心,村民开心。”

  来源:丽水日报9月14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9/14/content_1621957.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