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委书记专栏

名家荟萃话“汤莎”

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的传承与影响座谈会举行

2018-09-27 20:54:4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9月27日讯(记者 王海军 见习记者 龚隆淼)今日,2018浙江遂昌“汤公遗爱盛世遂昌”汤显祖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的传承与影响座谈会举行。县委书记毛建国致欢迎辞,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分会会长周育德、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副会长罗益民分别致辞。县委常委孙培莲主持座谈会。

  名家荟萃,百花争鸣。来自全国各地的汤显祖、莎士比亚研究专家学者,围绕东西方同时代的两位文学巨匠的文化渊源、历史地位、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纷纷提出如何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汤莎”文化的高见,为遂昌打造地方参与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样板献出金点子。

  毛建国在致辞中说,遂昌是汤显祖唯一主政地和代表作《牡丹亭》原创地,生态环境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的汤显祖文化更是其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汤显祖的“山清水清、官清吏清、劝学劝农”思想,对当下生态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在遂昌,最能体现汤显祖的政治理想,最能反映汤显祖文化的现实价值。

  毛建国说,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遂昌县深入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大力传承和弘扬汤显祖文化,着力打造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文化只有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才更具生命力。此次座谈会必将对遂昌创新发展汤显祖文化,加快推进“文化遂昌”建设,开创“汤莎”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新篇章起到重要作用。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遂昌,深入研究“汤莎”文化,大力宣传推介遂昌,为遂昌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集聚智慧、贡献力量。遂昌一定不负众望,坚持把汤显祖文化作为县域重要品牌来打造,努力推动座谈会各项成果转化落地,不断深化对外交流、扩大合作范围,提升本土特色文化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育德说,近年来,遂昌县委县政府把汤显祖文化建设和绿水青山建设紧紧结合在一起。自2006年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分会落地遂昌以来,各方面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十多年来,遂昌多次给海内外从事汤显祖研究人士提供交流成果的平台,并且和莎士比亚故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把汤显祖研究推向纵深,推向海外。现在,遂昌已成为研究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人士的重要学术驿站。

  周育德说,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作为一种文化存在有极大的丰富性,既体现在精神层面,也体现在艺术层面,既呈现在舞台上,也呈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汤显祖和莎士比亚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希望各位专家把有关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研究的成果无保留地提供给主办方,为东道主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罗益民说,汤显祖文化要进一步走出去,推向世界,与世界分享与共享,以彰显世界并未全然知道的优秀文化成果。与莎士比亚故乡合作是一个方面,还可以通过各国的孔子学院以及其它途径向世界推出,以取得更好的成效。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