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刘成跃:勇于创新逐浪资本市场的凯恩精神

2018-10-15 10:23:1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张春玲 见习记者 程航

  上世纪90年代,因为产能低下、产品单一、管理混乱、污染严重等问题,遂昌造纸厂“疾病缠身”,一度被列为限改关停的“全国污染企业500大”。

  1998年开始,趁遂昌县城城市改造更新的机遇,遂昌造纸厂摇身一变成为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凯恩的总市值已达33亿元。

  从一开始的车间主任,到现在的公司副总经理,进厂已有20多年的刘成跃,对于造纸厂的“变身”经历记忆犹新,他参与了新厂区的建设以及公司技改,见证了公司从改制到股改上市、实现凤凰涅槃的全过程。

  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有着几十年历史的遂昌造纸厂。上世纪90年代初期,厂子的规模还仅是遂昌城区的三个车间,车间设备大多于七八十年代投产,自动化程度落后,平均成新率不足50%,净资产不足1000万元。

  设备落后,产能低下,硬件水平和产品质量根本无法满足国际市场需求。1990年,公司电解纸销量仅为239吨,产品出口几乎为零。

  1997年,也就在企业面临发展瓶颈的时候,刘成跃进了遂昌造纸厂,任车间主任。“我在生产一线,整天与机器打交道,对企业在生产技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了解。”(下转第七版)

  (紧接第一版)刘成跃说,当时的遂昌造纸厂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改革与创新。

  2000年,公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给刘成跃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平台。新厂区开工建设时,刘成跃作为项目组组长跟进,大到厂区规划、水质处理项目建设,小到管线入地、公用设施安排,都在刘成跃“操心”范筹。

  基础设施完工了,就要进入新的生产线的建设。“我们异地新建凯转特种纸高科技工业园之始,就定下了建设10条造纸生产线,年产各类特种纸10000吨的目标。”2003年,公司决定成立技术开发部,主要负责凯恩工业园区新生产线的筹建工作,并任命刘成跃为部长。公司考虑到产品的特殊性与工艺保密性,决定由开发部独立承担工艺流程设计、设备选型和平面布置等工作。摆在刘成跃面前的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新的生产线要求、规模、自动化程度与以前老的生产线完全不同,而且当时国内也没有先例可以借鉴。”

  接到任务后,刘成跃根据项目具体任务的不同,在公司选择合适的人员担任各相关工艺的技术负责人。为了弥补技术人员经验的不足,他又组织技术人员走出去,到先进的工厂参观、学习,接触新的设计理念;并邀请设计院专家来公司进行指导、培训,进一步提升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在日常工作中,刘成跃又充分利用自己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所学的知识,亲自参与到设备的选型和纸机的设计工作中去。经过大家的努力,刘成跃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7条纸机生产线、2条涂布生产线、35吨循环流化床锅炉及脱硫脱硝超低排放工挰及相关配套工程的设计、设备订购、安装调试和试车等工作。

  2004年,凯恩工业园区第一条生产线正式开始生产。为了更好地推动技改和创新,2004年7月5日,遂昌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深圳交易所成功上市,共募得资金2亿元,公司也成为丽水市首家上市公司。

  “其实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做资本市场,摸打滚爬,努力了6年,公司才顺利上市。”刘成跃说,上市融资,给他们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公司利用上市募集的资本,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不断的投入和创新实现升级换代,推进企业快速发展。

  “从2008年开始,我们又先后投入近8亿元陆续对所有生产线进行了技术改造,使得产品产能和质量均得到了大幅提升,并有效降低了各项消耗和制造成本。”刘成跃说,通过技术改造和扩大生产规模,公司超越了10000吨的生产目标,经过短短五年的发展,年生产能力达到30000吨。

  经过多年的建设,现在气势恢弘的特种纸工业园区里已有十几条生产线投入生产,公司蒸蒸日上。2010年,公司的电解纸销量首次超过NKK公司,成为了全球老大。

  2011年,公司股票定向增发,实现再融资4.78亿元。大投入带来大发展,目前凯恩总市值已达33亿元。“公司再融资的募集资金全部投入实体项目,分别用于年产1.1万吨电气用纸、1.4万吨滤纸系列特种纸技术改造及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新建项目。”刘成跃介绍,项目完成后,凯恩电气用纸生产能力将提升一倍以上,继续巩固在高端电解电容器纸领域的引领地位,同时在茶叶滤纸、吸尘器滤纸、无纺壁纸及锂离子电池等领域抢占先机。

  截至目前,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多次承担国家、省部级的科研计划,先后取得30多项重要科研成果,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并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多项产品获得国家级新产品及高新技术产品称号。企业拥有特种纸生产的关键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2011年被评为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

  从一家问题企业,到成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行业标杆,数十年专注“一张纸”的制作,打造了中国高端特种纸第一品牌,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华丽变身,凯恩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解电容器纸生产基地。

  来源:丽水日报9月28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9/28/content_1625992.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