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擦亮生态金招牌 厚植绿色财富仓

——“丽水之赞”的遂昌实践?坚守篇

2018-10-18 21:09:0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浙江丽水市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本报记者 王海军 郑玲烨 张春玲 周璐琳 朱敏

  遂昌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始终坚定不移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道路,把生态作为永续资源去经营。

  生态是强县之基,富民之源。这些年来,遂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觉践行“八八战略”,特别注重发挥山区的生态后发优势,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担当推动县域绿色发展。

  绿色强县,绿色惠民,在持续擦亮生态金字招牌中,遂昌厚植绿色财富源,谱写了一曲生态“强县富民”的绿色之歌。

  一以贯之走好生态发展之路

  生态,是遂昌的立县之本、富民之基、幸福之源、永续之根。遂昌始终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7月17日,生态环境部在丽水举办长江经济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培训班,“遂昌金矿”被列为现场教学点。历史,再次赋予遂昌这座县城,在新时代全面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绿色发展的新使命和新担当。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关系到一个区域的长远发展。这对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典型山区县遂昌来说尤为如此。

  10多年来,遂昌全县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一任接着一任持之以恒地接力创业,高位实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大搬快治”等举措,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居全省前列,让“绿水青山”成为重要的生产力、竞争力和吸引力,推动“八八战略”在遂昌的生动实践,给遂昌带来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

  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遂昌始终坚持以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为先的战略要求,从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经营山水,统筹城乡,全面建设长三角休闲旅游名城”的发展战略,到奋力建设山区科学发展示范区,从深化改革创新建设美丽遂昌,到高质量建设遂昌美丽幸福大花园,没有一届县委、县政府不强调对绿色的坚守、生态的保护。

  在探索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遂昌前行的脚步愈发迈得沉稳而快速,探索了诸多山区县绿色转型的新路子。

  2008年,遂昌主动开展森林资源限伐管理工作,大幅降低林木采伐量,实施了全省最大的“森林保护计划”——把100万亩山林列入限伐保护,并率全国之先开展林权抵押贷款,让沉睡的青山真正成了生态资本,成为全国林权抵押贷款额度最大、林农受惠面最广的县。

  2009年,县委、县政府及县人大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生态林业建设的决定》,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经济崛起之路,初步形成了以乡村休闲旅游为引领、一二三产业统筹协调发展的山区经济发展新格局,取得了生态良好、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显著成效,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不靠砍木头也能致富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新途径。

  2010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坚持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全面推进长三角休闲旅游名城建设的决定》,紧紧抓住生态文明兴起的机遇,经营山水,统筹城乡,全面建设长三角休闲旅游名城,探索生态屏障地区跨越崛起新路径。

  2013年1月,中国共产党遂昌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遂昌县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山区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决定》,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坚持举生态旗、走生态路、创生态业,加快把山区生态优势和后发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后发崛起,真正走出一条符合时代特点、具有遂昌特色的山区科学发展之路。

  2016年1月,中国共产党遂昌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遂昌县委关于制定遂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道路,突出“两山样板、双区示范”排头兵的标杆定位,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加快建设美丽城乡、美丽经济、美丽生态、美丽生活、美丽事业协调发展的“五美遂昌”。

  2018年9月,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丽水之赞”指示精神,提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精神动力,汇聚起勇立绿色发展潮头的强大力量,要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找准自己的位置,紧抓大花园、创新区建设机遇,着力发挥好生态环境、特色产业、人文环境等现实优势,着力挖掘山海协作、体制机制等潜在优势,着力补上区位条件、科技人才等方面的短板,推动“八八战略”在遂昌大地创新发展、再结硕果。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发展战略的持续坚守,绿色理念的创新实践,让遂昌的青山永在,绿水长流。

  “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这是400年前汤显祖在遂昌为官时写下的诗句,已不吝用“仙县”来赞美。而如今的遂昌,生态文明更是成为一种信仰,浸润到遂昌每个人的血脉中。

  自始至终守护一方净土

  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遂昌,牢牢守住生态底线,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推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以前都是做木材生意,靠砍树卖树为生。”金秋的北界镇淤弓村桃溪红生态观光园内,果园主毕乐军正忙着打理果园。这片面积约120亩的果园里,种植着桃子、桑葚、樱桃、蓝莓、红提、猕猴桃等8个种类20多个品种的水果,每亩年产值约1.5万元。从“伐木匠”到“种树郎”,毕乐军笑称,守住绿水青山,让他抱得了金山银山。

  不遗余力地保护生态,遂昌人从来都是睿智的。作为林业大县,遂昌牢记12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长濂村调研时“要把山林保护起来”的殷切嘱托,主动下调省定森林采伐限额,并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书》,把提高森林覆盖率、森林保有量、执行采伐限额、林地保护管理纳入目标责任制内容。

  2008年,遂昌拆除全县乡镇食堂“柴火灶”,改用清洁能源。每个乡镇每年能少砍2万多公斤的柴火,折合林木面积40多亩。据初步统计,全县20个乡镇食堂告别“柴火灶”,一年能节省40万公斤柴火,相当于每年封育林地800亩。

  从主动下调省定森林采伐限额到拆除乡镇食堂“柴火灶”,遂昌以壮士断腕的果敢气概,昭示着“森林遂昌”的建设决心。十余年间,遂昌还联动推进了珍贵树种植、古树名木保护、生态公益林建设、美丽林相改造为主的系列生态林业建设组合拳,全县森林覆盖率从82.3%提升至83.47%,位居全省第二。

  着眼生态,遂昌又扎实推进水源专项治理。去年初的治水剿劣大会上,遂昌果断提出“确保全域Ⅲ类水以上,优于Ⅱ类超95%”治水目标,全民护水、乡村赛水、全域美水,打响了一场一产、二产、三产联动协同的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攻坚战。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农业面源治理首当其冲,义不容辞。面对农业面源治理面广、点多,遂昌开展了散养生猪专项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三位一体”组合拳——累计整治生猪散养点2258家,全县43家规模养殖场全部安装摄像头和液位仪,并接入环保监管平台;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纵深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180个村生活污水处理实现第三方运维。

  在农业面源治理效应推动下,遂昌工业更是搭上治水剿劣的科技快车,自发组建剿劣联盟,直面加工行业废水治理,掀起了“向科技要一江清水”的治水剿劣风。

  “传统石材加工企业灰尘飞扬,穿着高帮鞋都难进;现在,穿着干净的皮鞋进去,出来皮鞋依旧很干净。”云峰工业园区平昌石材公司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环保科技治水,如今工业污水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说起这场科技倒逼治水,平昌石材公司总工郑青松十分自豪。

  2015年底,遂昌开全省先河,在全县5.33万农户中推广使用绿色惠农卡,在惠农补贴政策激励下,农民自主使用有机肥,生物防治病虫害。油菜梗、麦秆、稻草等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加工为天然燃料,销往医药、食品、轻化工等行业上百家企业。

  “绿色惠农卡推广后,鸡粪、猪粪、沼液、草木灰等有机肥使用量大增,原来散落山野田间的化肥包装袋明显减少。”县农作物站站长王杰说,据县农业部门初步统计,2017年人均使用化肥量同比减少约4公斤。

  绿色,是遂昌的眼睛;生态,是遂昌的生命。在“治气”十大工程的推动下,遂昌淘汰燃煤锅炉,建立健全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洗和长效监管制度,城区所有餐饮企业、单位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道路扬尘、渣土运输车扬尘、施工场地扬尘“三尘”监管高效有力。

  县环保局统计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7天,空气PM2.5浓度均值降至2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5.6%,空气质量优良率94%,全域出境水全部达标出境,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

  “遂昌的生态保护经历了自然、自觉、自发、自主四个阶段,在当前全民保护生态、发展生态经济内化自觉的阶段,遂昌绿色发展正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最好时机。”对于家乡美好未来,一直关注遂昌绿色发展的《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这样说。

  千方百计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绿色生态,是遂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最大的潜力。近年来,遂昌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崛起,一如既往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持续发力生态工业,大张旗鼓发展全域旅游,走出了一条绿色强县、绿色富民的新路子,谱写了绿色发展新篇章。

  青翠欲滴的原生态果蔬、甜如初恋的土蜂蜜、软糯可口的番薯干……今年在杭州举行的2018丽水生态精品农博会上,生长自好山好水好空气的遂昌土货不用“吆喝”,再次遭到了各方来客的疯狂抢购,杭城“马大嫂”们更是拖着采购车、拎着购物袋组团抢购遂昌原生态农产品。

  面对这样火爆的抢购场面,多次参加农博会的县农业局产业科科长高青梅却不足为奇:“遂昌农产品绿色生态,自然是年年‘吸睛’又‘吸金’了。”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遂昌始终坚持走原生态精品路线,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注重农业品牌建设,在全国首创绿色惠农卡服务平台,有机整合各类惠农资金;从源头推进“农药化肥双减”工作,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促进农业生产绿色化、清洁化、生态化。

  种植了300亩猕猴桃的蔡溪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海峰平时买猕猴桃一点都不担心销路:“绿色生态就是农产品最好的口碑,我们的猕猴桃不用宣传就基本上被预定一空,预计今年产值能达200多万元。”

  回首改革开放40周年历程,回望遂昌“三农”发展之路,农村面貌、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亿帮扶工程”“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遂昌县发展健康农业三十条》等一项项惠农政策,优化产业结构、打造产业集聚平台、保障质量安全、促进绿色发展、推进农旅融合、加强品牌培育等一系列扶农举措,都标注了遂昌生态农业发展的光辉印记。

  高举绿色生态大旗的遂昌,生态农业答卷可谓华丽:农村居民收入从2002年的3128元增加到2017年的17100元。截至2018年上半年,19.5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667元,增长10.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两季度排全市第一;农业经济发展情况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8942亿元,同比增长3.0%。

  绿色、生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遂昌在全力保护一方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同时,始终牢记生态工业是强县之基,大抓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生态企业,力争抱上更多“金娃娃”。

  9月14日这天,遂昌工业园区管委会成功与3家新注册企业签订了工业项目入园协议,这让工作人员个个高兴不已。“这既是对我县生态工业、营商环境的认可,也是对我县招商引资服务的肯定。”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叶孔贤笑着说。

  以前名不见经传的“山旮旯”,在生态文明和生态经济兴起的当下,成为众多绿色企业的“创业追逐地”。这一切,是遂昌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殷切嘱托,坚守生态底线,全力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使然。

  近年来,遂昌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深化“亩产论英雄”改革,深入开展“低散乱”整治行动;全力抓高新企业培育,推进“凤凰行动”,做好企业培优育强等。与此同时,遂昌精准发力招大引强,不断强化“一把手招商”机制,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重点盯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科技等新兴产业。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遂昌先后实施《遂昌县振兴生态工业三十九条》《遂昌县振兴生态工业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不断深化“百名局长帮百企”活动、“妈妈式”服务,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些都为生态工业发展新格局注入一剂剂“强心针”。

  今年《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在全国范围内发起“2018中国信用小康指数”之“中国营商环境满意度大调查”,对区县营商环境进行重点关注并推出了“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榜单。榜单揭晓后,遂昌榜上有名,位列第29位,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县。

  工业强则县域强,工业兴则县域兴。经过多年努力,遂昌生态工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02年至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8亿元增加到107亿元,年均增长11.2%;人均生产总值从8764元增加到56119元,年均增长11.5%。

  除了发展健康农业、生态工业外,遂昌千方百计拓宽绿色发展渠道,作为朝阳产业的生态旅游业,已成为遂昌绿色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老百姓致富的“金饭碗”。

  今年“十一”黄金周,遂昌生态旅游再次迎来客流高峰,各大景区游客摩肩接踵,乡村休闲旅游遍地开花。国庆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83.3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94%和27.40%。

  在县旅委主任邱根松看来,休闲旅游的风光无限,得益于遂昌在全域旅游上的先人一步:“基于本地的生态资源和文化积淀,我们在全省乃至国内较早提出并践行‘全县就是一个大景区’理念,并把全域旅游作为一种发展方式、一种工作方法、一种引领导向。”

  近年来,遂昌县按照全域皆景的要求,坚持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推进观光休闲、养生养老、乡村民宿等各种业态落地生根,把美丽乡村当作生态底色,以“旅游+农业”推进农旅一体,以“旅游+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截至目前,遂昌共有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6家。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遂昌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7.67亿元,同比增长16.84%。

  青山未老,绿水可期。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伴随着绿色农业的蒸蒸日上、生态工业的强势振兴、全域旅游的再次升级,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遂昌正健步迈向“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美好图景正在遂昌大地徐徐铺展。

  最大限度释放生态惠民红利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丽水调研时留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丽水地区尤为如此。”的嘱托,嘱托丽水“守住这方净土,就守住‘金饭碗’。”

  嘱托就是最大的动力,嘱托就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长期以来,遂昌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道路,将青山绿水转化成了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源源不断地释放出生态惠民红利。

  2005年,有“绿洲中的黄金世界”美誉的遂昌金矿,着手建设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生态就是生产力,为保护好这片矿区,我们先后在6.3平方公里的范围实施了清污分流工程,治理恢复植被废弃地200多亩,圈定保护省级公益林1万余亩。”在建设过程中,公司总经理叶潮永深有感触,他说,经过一系列的生态治理,遂昌金矿变废为宝,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成功打开了矿区发展的新格局。

  2009年,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成为我县首批国家4A级景区。10年来,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涉旅综合收入实现3.41亿元,为16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目前矿区全年空气负氧离子平均达到每立方厘米9000个。

  依托境内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风光,近年来,遂昌大力发展旅游业,乡村体验游、高山避暑游等等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

  2006年5月1日,全市第一家农家乐在新路湾镇三井村火热开业,凭借着高海拔、小气候,三井村迎来一拔又一拔避暑游客。自此,农家乐就像雨后春笋般,在遂昌乡村孕育成长,鼓起了一方百姓的“钱袋子”。因为农家乐,曾经的穷乡僻壤高坪乡,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乡的存款总额从当初的500万涨到如今的1个亿。

  为了进一步推进农家乐发展,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致富,遂昌先后出台《关于农家乐综合体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提升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全县农家乐民宿村(点)达85个,床位7617个,餐位50939个,从业人员11590余人。

  面对大融合的新形势,遂昌还大力挖掘特色产业、特色文化,通过实施“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民宿”等举措,走上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让遂昌“土里土气”的农特产品成了“网红”。“村里的土茶叶以前100元1斤没人要,现在400元1斤很快就被抢购完了。村民自制的黄米粿被一下搬空,甚至腐乳、腌萝卜等土货都被城里人买走了。”在应村乡高棠村,辞职回乡创业的周功斌见证了村里土货变身的“奇迹”。

  距离遂昌县城100多公里的柘岱口乡柘岱口村农民叶松旺,是遂昌土货“华丽变身”的“推动者”。

  2006年,遂昌电子商务风生水起,网店数量从无到有,网店事业从小到大。2010年3月26日,遂昌网店协会正式成立,当年,全县的网店数量达到500余家,年销售额800万元。

  2011年,“农村电商”发展大潮搅动了叶松旺的心,他开出了全乡第一家网店,白芸豆、南瓜子、赤豆、番薯等“山旮旯”里无人问津的农产品通过他走向全国各地。

  “以前,番薯在我们这里是拿来喂猪的,现在身价翻了好几倍,成了抢手货。”叶松旺说,如今,家家户户开始种番薯,番薯条也因互联网成了“黄金条”。

  目前,遂昌拥有网店2000多家,全县从事农村电子商务产业人员超过6000人,带动一大批农民发展效益农业,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助推遂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被誉为“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延安”的遂昌,引领着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潮流。2015年,商务部和农业部分别将主题为“农村电子商务”和“信息进村入户”的全国现场会举办地选在遂昌,“遂昌模式”成为了全国学习农村电商先进经验的样本。

  作为钱瓯之源的遂昌,水环境保护工作一直被视为重中之重,长期以来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全力推进生态河道建设。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借力良好的水资源,遂昌又开始大做水文章,发展“水经济”。

  从第一家漂流开始营业后,遂昌已经发展了乌溪江漂流、黄金谷漂流、神龙谷漂流等多个点位的漂流项目,做活了水资源,带动了村民致富。

  2017年,湖山乡西山脚下建成“千鱼飞跃”项目,游客不仅可以在现场观看“鱼跃龙门”的壮观景象,更可以体验钓鱼、捉鱼、品鱼的乐趣。“千鱼飞跃”项目的发展,让乌溪江渔业养殖从单一走向综合,实现“渔旅”融合发展。

  遂昌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是浙江省的传统林业大县和重点林区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3.47%,是名副其实的“钱瓯之源,江南绿海”。

  2007年,遂昌县被指定为浙江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5个试点县之一,率先在全省开展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是第一个县级层面出台《推进森林资源流转工作的实施意见》,第一个建立林权制度改革机构,第一个开展免评估林权抵押小额循环贷款业务,第一个应用系统开展林权抵押登记贷款业务。

  林权制度改革以来,遂昌为林农争取到中央、省财政贴息资金4881.85万元,惠及林农19663户。截至2017年底,全县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30.55亿元,27735笔(户),其中小额贷款27.92亿元,占91.4%。

  遂昌,蓄势待发,乘势而上,如今,正扬帆起航,快马加鞭,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上,健步前行,加速奔跑。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