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党员组团守好监督岗

遂昌“党员监督团”一线“挑刺”助力乡村振兴

2018-10-21 17:05:3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10月21日讯(记者 曹俊杰)“进货凭证没问题,餐厨垃圾处理到位。”近日,焦滩乡焦(石娄)村党支部书记江利明一早便来到了自己联系的鱼头馆进行检查。作为焦滩乡的“党员监督团”成员,这已经是他本月第9次开展巡查了。

  焦滩,因鱼而名。凡是到过遂昌的游客,都会慕名前往焦滩“鱼头一条街”一饱口福。截至目前,焦滩全乡旅游综合收入2700万元,其中“鱼头一条街”上13家鱼头馆的营业收入就占了近一半,达到了1300万元。

  对此,焦滩乡因地制宜推出了“党员放心店”和“党员义务监督员”制度,通过在店门口挂牌,让党员业主亮明身份,非党员业主由村内党员结对监督,加强对“鱼头一条街”的管理,全方位地提升了旅游服务水平,保障了游客舌尖上的安全。

  为产业发展推波助澜,只是遂昌推行“党员监督团”制度的一个缩影。今年,遂昌20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村监会主任及本辖区党代表为成员的“党员监督团”,对涉及重点项目建设、农家乐经营、特色产业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等进行监督巡查,通过查找不足、破解难题,助推村庄各项事业有序发展。

  与焦滩乡一山之隔的蔡源乡,“党员监督团”则活跃在项目建设一线,让各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掷地有声。

  叶洵华是蔡源乡蔡和村的村监会主任,也是乡“党员监督团”成员。近段时间以来,他和其他成员一直奋战在大柯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现场。

  作为摄影文化名村,大柯村因基础设施匮乏、景观单一化等短板,逐渐在全域旅游版图中被淡化。为重塑这张“金名片”,乡里安排了10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70万元。然而,几个月后,乡“党员监督团”在交叉巡查过程中,却发现了这些利村利民的好项目存在着推进缓慢、建设不规范等问题。

  随后,蔡源乡立即为大柯村村两委开出了项目整改督办单,并在全乡的“乡村振兴项目公示栏”中挂名通报。“建设项目启动已经三四个月了,但是工程形象进度不足20%,滞后了不少,我们必须上报到乡重点办,督促他们加快进度,早日完成项目。”叶洵华说。

  “问题曝光后,乡‘党员监督团’还不定期地回访督查,共同研究项目存在的问题,帮助村两委共同解决困难。”大柯村村监会主任罗齐建介绍,当前各项目存在的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村庄旱厕拆除、道路绿化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遂昌县20个‘党员监督团’共开展监督巡查11700余次,发现并解决问题6500余个,约谈处置村(社)干部145名。”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党员主动作为,深入一线监督“挑刺”,能极大地助推农村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社会治理,为遂昌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