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破而后立,县域品质再升级

——遂昌县违法建筑“即查即拆”工作纪实

2018-10-22 17:02:24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这是一座绿色之城,这是一座生态之城。

  这是一座文明之城,这是一座品质之城。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这座小城最鲜亮的底色,203个精美的乡村如同一颗颗明珠,镌刻在这座小城的四周。在这里,绿色发展正在悄然崛起,绿水青山也正在逐步转化为一座座“金山银山”。

  回首遂昌县违法建筑“即查即拆”工作的一路历程,既是勇于担当的5年,也是踏实苦干的5年。5年来,遂昌坚守青山绿水,以“尤为如此”的担当,在全域范围内打响了违法建筑“即查即拆”攻坚战,发狠力、出重拳,坚持新增违建“零容忍”“零增长”,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5年来,遂昌县对标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美丽幸福大花园新要求,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紧紧围绕“两违”“拔钉战”“蓝色屋面”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治理精细化水平,按照《浙江省违法建筑处置规定》实行“即查即拆”,力争“清存量”“零新增”,不断推进县域环境改善、秩序优化、品质升级。

  整齐划一的摊位经营、消失不见的新增违建、清爽的城市天际线……如今,行走在遂昌的每个角落,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洁净优美、秩序井然的城市画卷,5年的努力,换来的既是遂昌愈发坚定的生态底色,也是遂昌节节攀升的县域品质,更是遂昌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幸福指数。

  治顽疾:自主拆除、强制拆除构筑“双保险”

  提升县域品质,从“即查即拆”违建开始。

  自2014年打响违法建筑“即查即拆”攻坚战以来,遂昌县始终保持新增违建高压态势,以精细化管理、划片区巡查监管为抓手,对新发违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拆除,利用自主拆除、强制拆除构筑“双保险”,及时有效地遏制了偷建、抢建之风。

  入户勘察、取证、备案,依法立案查处,责令停工,督促自行拆除……15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浓缩的是执法人员夜以继日的顽强作风和精神;和谐拆违的背后,映射的是他们“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工作态度。而对于当事人拒不整改的,遂昌县更是重拳出击,采取停水停电措施,直至拆除。

  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带来的是城市环境的显著变化,据统计,2014年以来,完成建房巡查8768户;制止违法行为611起;发放《停工通知书》180份;《限改通知书》431份;停水、停电、暂缓办理相关手续56次;接到信访投诉举报案件53起,处理53起;共拆除违法建设137起,面积18689.1平方米,其中即查即拆129起,面积15225平方米。如今,漫步遂昌街头,从东到西,从南向北,脚踩的道路干净整洁,入眼的风景越来越美,新增违建的“即查即拆”,不仅使遂昌城市环境旧貌换新颜,也让这座小城增添了更多品质和内涵。

  提颜值:创新机制引发“美丽蝶变”

  提升县域品质,从优化城市管理深入。

  城市管理无小事。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就要下足“绣花”功夫,就要让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

  自2017年执法人员下沉后,遂昌县依托“四个平台”迅速落实“五位一体、四到场”制度,由综合行政执法、乡镇国土、村镇建设站、乡镇(街道)、村(社区)组成“五位一体”,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以批后放样到场、基槽验收到场、建设过程到场、竣工验收到场的“四到场”,切实加强了新建房屋建前、建中、建后环节的监管,从源头遏制“少批多建、未批先建、违法乱建”现象产生,将新增违建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组数据记录下“五位一体、四到场”制度所引发的“蝴蝶效应”:2017年以来,“五位一体、四到场”共巡查1700余人次,即查即拆53起,拆除违建面积约1245.76平方米。

  数据写在纸上,改变却体现在县域的点点滴滴:违建少了,整洁多了;污染少了,颜值高了,如今,曾经难以入目的城市斑点已被尽数“擦除”,遂昌这座品质之城的面貌也已经变得更加名副其实。

  强管控:网格化管控打好“预防针”

  提升县域品质,从强化源头管控加力。

  为加强源头管理,从根本上切断违建发生的隐患,遂昌县成立了7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街道)中队,并下沉工作人员,形成了县、镇、村网格化巡查监管机制,构建了全覆盖、网格化的违法建筑防控和治理体系。

  与此同时,坚持常态化管理,巡拆结合,不断完善在建户、违建户信息,以纸质和电子档的方式对资料进行登记保存,确保了每户都有档案,每户具体位置、实际面积、外观构造等一目了然,使得“一户一档”信息详实、规范、准确,为治理违建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转方式:全民参与共建品质之城

  提升县域品质,从全民共建共管升华。

  城市的品质升级,要惠及到生活其中的每一位居民身上,也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参与。

  为营造全民共建共管氛围,遂昌县开拓创新,全面实施在建房挂牌制度,公开建房户信息、审批信息、责任人信息及监督电话等内容,并通过张贴群众监督举报牌,在县城规划区每个村、社区的公示栏、宣传栏上张贴群众监督举报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即查即拆”攻坚战中。

  同时,遂昌县依托电视、报纸、微信等传播手段,向广大群众“多角度、高覆盖”普及相关法律政策法规,发送正反面拆违典型,充分调动社区、村两委、驻村干部及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增强广大群众规范建房意识,营造了浓厚良好共建共管氛围,让拆违、控违的决心响彻遂昌每个角落。

  种种努力换来的是无数的收获。目前遂昌县全县20个乡镇(街道)的新建房全部实施了挂牌施工,拆除、控违工作正逐渐深入人心,绿色发展的理念也已在老百姓心中生根发芽。

  如今,一千多个日夜倏忽而过,品质遂昌“升级版”建设一路快马加鞭。山城大地上,青山绿水间灯光璀璨夺目,大街小巷路面干净整洁,新增违建消失无踪,安身栖息之地也日益优化舒适。

  重拳整治、精细管理下,一幅“宜居宜游、城乡精美、品质山城”的遂昌画卷正徐徐展开,新增违建“即查即拆”工作不仅成为了“三改一拆”工作的强大助手,也成为了遂昌打造美丽幸福大花园的有力“引擎”。

  记者 朱敏 邹可思 通讯员 叶艇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