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上线三个月,调解纠纷近千件

县人民法院线上调解让群众“零跑次”

2018-10-22 17:11:24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10月22日讯(记者 周璐琳 通讯员 徐超)“线上调解真是方便快捷,只要通过手机,几分钟就处理好了纠纷,免了我来回奔波之苦。”日前,身在福建的王女士通过遂昌县人民法院推出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以下简称ODR平台),顺利解决了一起借贷纠纷。

  2017年11月,王女士借给遂昌市民叶某3万元钱,并约定2018年5月28日前归还。到期后,王女士多次催讨无果后,便来到遂昌县人民法院申请调解。考虑到双方当事人都不居住在遂昌,为避免其来回奔波,法院工作人员建议用ODR平台进行调解。

  用手机下载ODR软件并注册后,王女士从系统中选定了调解员吴爱菊。调解员安排双方通过ODR系统视频连线进行了调解。

  据介绍,ODR平台是一个纠纷化解网络一体化平台,不仅将线下的纠纷解决模式搬到了线上,还将矛盾从在线咨询、在线评估、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在线诉讼层次递进,不断过滤分流,最大程度化解纠纷,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提高司法资源利用率。

  “ODR平台主要侧重于矛盾纠纷的预防化解,是一个逐层消化分流,科学、系统的漏斗式社会调解纠纷新模型,能够最大程度先行化解纠纷,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县人民法院司法调解中心主任周嫦娟介绍,平台本身也实现了资源、人才、技术、利益的共享,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种有效途径。“对当事人来说,能更加快速实现矛盾纠纷的化解;对调解人员来说,运用平台内的电话、视频调解功能有助于更加直观、细致地了解案情。若调解不成功,还可立即申请网上立案,当事人不用往返法院。”

  “从7月份开始,我院上线ODR平台,并在全县推广应用。截至9月底,我县辖区内注册调解机构37个、在线注册调解员330个,共调解案件973件,调解成功927件。其中,我院调解案件353件,调解成功317件,我院诉前引调案件890件,在线调解案件数量占诉前调解案件总量的39.7%。”周嫦娟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ODR平台优势,提高调解员在线调解能力,真正实现让矛盾纠纷在线调,当事双方不用跑,县人民法院分层分批对调解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