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用坚持和努力“雕”出大梦想

——记丽水市首届“绿谷工匠”高平锋

2018-10-22 20:35:1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炭火风炉上小锅咕噜咕噜冒着热气,土猪肉透着金黄的诱人色泽,白嫩的萝卜和农家豆腐也被调和得别有滋味……这是遂昌地道的杀猪菜——三层楼火锅,也是遂昌“网红”餐厅“风炉记忆”的主打菜。

  今年35岁的高平锋是“风炉记忆”餐厅的主厨,更是国内少有的能用嫩豆腐由外向内雕刻牡丹花的人。

  一块豆腐、一盆清水,高平锋拿着刻刀的手在豆腐之间翻飞,不多时,一朵“白玉牡丹”就在水中缓缓盛开,这是高平锋自己琢磨并苦练出来的绝活。

  “为了练好豆腐雕花这门手艺,着实下了不少功夫。”高平锋告诉记者,为了寻找最合适雕花的豆腐,他尝试了四五种后,最终才确定用山水豆腐(石膏豆腐),而在没有琢磨出放在水里雕之前,失败率非常高。

  “那段时间每天练习四五个小时,每天练习用掉的豆腐就有20斤左右。”高平锋说,为了不浪费,用来练习的豆腐都是自己吃。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他只要3分钟左右就能雕好一朵“白玉牡丹”,而他豆腐雕花的技艺也早已名声在外,许多人慕名而来,68元一份的“白玉牡丹”,客人们要排队预约才能吃到。

  “做成什么事,要紧的是用心与坚持。”高平锋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爱在厨房里待着,厨师是他从小的梦想,2000年,16岁的他才初中毕业,便报名参加了丽水职高的厨师培训班。

  从厨师培训班毕业后,为了更好地学习厨艺,高平锋的足迹遍布各地,福建、上海、台州、温州、杭州、宁波……“2004年,我在台州一家小酒店里当厨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但为了能学精手艺,我选择去了上海一家酒店当学徒,拿1800元的实习工资。”高平锋告诉记者,来到上海这家酒店后,他加倍用心学习,苦练厨艺,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便从学徒转到了厨师岗位。因为用心,转到厨师岗位3个月,便从烧难度最低的员工餐灶台调到了难度最高的滑炒菜灶台。

  学无止境,高平锋将这句话当成座右铭。“既然是学手艺,我觉得就得用心。还记得学习雕刻技艺之初,没有智能手机,我就照着书本学,现在有智能手机方便了,我可以跟着视频学,更直观。”高平锋告诉记者,他基本每年都会安排三四次外出学习的机会,提升自己。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高平锋付出了努力,也收获了成绩。从2000年到2018年,高平锋用18年如一日的坚持、用心与专注,收获了诸多荣誉与称号。2003年荣获“加加酱油杯”烹饪大赛个人赛热菜项目金奖,2008年中加美国际烹饪技术交流大赛中荣获国际烹饪特金奖,2011年荣获“遂昌美食名厨”称号,2018年荣获丽水市首届“绿谷工匠”称号……这一项项荣誉背后是汗水与付出,更是对匠人坚持与专注最好的褒奖。

  记者 蓝怡俊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