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遂昌公立医院改革:

[丽水日报]为浙江探路的“急先锋”

2018-10-31 09:41:1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姚驰 通讯员 郑玲烨

  时光的脚步依然匆忙,2011年,眼看着就要过去了。一场冬雨过后,浙西南小城遂昌已经有了些冬季的味道。

  与窗外的寒冷相比,遂昌县政府大院里则是一派火热的景象。县委、县政府一次次开会部署,准备迎接一项重磅改革的到来。

  12月的第一天,万事俱备的遂昌,在浙江第一个点燃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星星之火。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遂昌用自己的实践证明,即便不“卖药”,公立医院也能活下去,并且活得更好、更健康。

  2012年底,浙江所有县(市、区)的299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实施了综合改革;2013年底,浙江市级公立医院全面铺开;2014年上半年,浙江省级公立医院全面启动……在这声势浩大的改革背后,遂昌医改是一段无法抹去的记忆。

  大风起兮:

  主动请缨的“遂昌医改”

  2010年,卫生部的上空风起云涌。1月4日,卫生部举行医改通气会,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以及遴选试点地区的方案都已经准备就绪了。随后至2月,国务院通过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公立医院改革被正式提上日程。

  此时,在北京千里之外的遂昌,已是蓄势待发。此前一年,遂昌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与国家同步启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县乡医共体运行。自2010年2月25日起,遂昌所有公办社区医院都已经实行基本药物制度,所有药品都按照进价销售。

  一年时间里,遂昌在乡村医疗卫生改革的路上,屡屡破冰,收获颇丰。

  2011年,随着顶层设计的完善,浙江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也被提上了日程。谁也没想到,山城遂昌,在浙江第一个“吃螃蟹”。

  鲜为人知的是,遂昌成为试点,并非“天降大任”。时任丽水市卫生局局长郑利剑告诉记者,当时省里要确定试点地区,考虑到遂昌一直以来都对医疗卫生改革比较重视,在此前的基层医疗卫生改革中也取得了成功的探索,与地方政府协商后,决定向省厅推荐遂昌,上级经过考虑,也同意将遂昌列为试点地区。

  “有经验,有担当,有能力,这是遂昌的‘底气’,也是省里选择遂昌的原因。”郑利剑说。

  2011年12月1日,《丽水日报》头版重要位置刊登消息《遂昌为全省医改打开了一道闸门》,消息指出,“作为全省公立医院中首家实行‘药品零差率’的先行试点,遂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大幕全面拉开。遂昌此举在全省率先打破了‘以药养医’的机制,是公立医院改革历史上的一个标志性节点,遂昌为全省医改打开了一道闸门。”

  至此,尘埃落定,遂昌成为浙江公立医院改革的“排头兵”。

  乘风破浪:

  遂昌模式呼之欲出

  2011年12月1日上午,在遂昌县人民医院取药窗口,周玉书惊喜地发现,这次感冒医生只给他开了十几片最普通的消炎药和感冒药;77岁的高血压患者陈观成付钱时发现,4盒降压药厄贝沙坦只花了80元钱,比上次少了21元。

  “遂昌率先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带来的不仅仅是药价下降,更是从根本上消除了医院的以药养医机制,这是我省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改革之初,时任省卫生厅副厅长的马伟杭曾作此评价。

  按照改革前的政策,公立医院可以将药品在进价的基础上加价15%后向患者提供。也就是说,医院进药越贵、开药越多,赚得越多,这直接导致了部分医生乱开大处方,加重了群众看病负担,直接催生了“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矛盾。

  遂昌公立医院改革,就是要为浙江“试水”另外一条路,即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以药养医”的运行机制被彻底打破,公立医院不再从药品销售中获得利益。

  在这次改革中,遂昌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所三家公立医院除中药饮片外的所有药品全部实行“零差价”,而在2010年,这三家医院的药品加成收入是1304万元。这笔钱没了,医院的“窟窿”要怎么补?

  当时,有媒体称遂昌的医改,是“穷人的医改”。许多人都质疑,在这个常住人口23万人,县级财政年收入仅4亿多元的小县城,要断然砍掉占医院总收入51%的药品利润,医院能正常运行吗?医生工作能稳定吗?而全国尚无这方面的改革先例,没地方参考学习,怎么办?

  遂昌县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县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多方研究科学测算,终于摸索出一条后来在浙江省普遍使用的公改模式:“一减一调一补助”,减即对县级公立医院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销售实现零差率,减去药品加价利润;调即适当上调部分医疗服务价格;补助即增加财政投入。

  遂昌县公立医疗机构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回忆说,当时遂昌的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书记担任,在浙江全省是绝无仅有的;县医改办主任由县卫生局局长兼任而非由发改委副主任兼任,也是在浙江全省绝无仅有。这种布局就足以说明遂昌县对医改工作的重视、专业和科学。

  重视的结果,换来了遂昌的成功。

  10个月之后,遂昌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两家县级公立医院共接待病人460397人次,减少医药费支出1026.89万元,医疗服务费提高而增加的支出为512.58万元,群众看病费用实际减少支出514.31万元。此外,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县域就诊率提高到77.9%,位列丽水市第一,这也说明当地的患者从医改中得到实惠后,即使是偏远山城,患者也出现向县城回流的良好势头。

  这10个月的监测数据表明,遂昌县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率改革,基本达到预期效果,实现群众、政府和医院三方基本满意。

  直挂云帆:

  医改向更深处前行

  遂昌的经验表明,以“药品零差率”为核心的公立医院改革,行之有效。

  2012年底,浙江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铺开;此后,市级公立医院、省级公立医院,也都沿着遂昌的试点经验接力前行。

  遂昌,为浙江、中国的医改提供了“遂昌样本”。

  回头来看,郑利剑认为,这场改革的作用毋庸置疑,它让医院跳出了“以药养医”的利益链条,降低了药物对群众就医的负担,使得群众成为医改的最大受益方,这符合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方向,也符合群众的心理预期,改革无疑是成功的。

  “但就像所有改革一样,无法一刀根治所有顽疾,这一轮医改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成功的,但也存在着需要完善的地方。”郑利剑说,比如改革后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问题、看病难的问题,都还需要更深层次的改革,来不断推进,不断完善。

  为此,丽水的医改步伐并未就此止步。2016年,我市出台《丽水市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带领我市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向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更优质、更价廉的方向驶去。

  围绕创建“卫生强市”,丽水不断推进健康丽水建设,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断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健全“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高质量实施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进医联体建设,推进医疗卫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丽水市中心医院乳腺中心主任陈述政作为改革的亲历者,自然感触良多。她说:“如今,各大医院都建起了现代化的住院大楼,市民就医环境明显改善,医务人员素质也明显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大大提升,丽水人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得到了缓解。”

  改革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百姓的生活悄然发生着改变。

  如今,当我们前往医院就诊,只需要掏出手机,用支付宝绑定医保卡,就能完成诊间结算;只要绑定电子医保卡,就再也不用带着一大堆的病历、实体卡前往医院;只要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杭城的名医……这一切,都源自于改革,得益于改革。

  改革,让“看病”这件民生大事,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轻松。

  来源:丽水日报 10月17日 第三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810/18/content_31920.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